2019年3月2日
申命記三至四章


重點: 擊敗巴珊王噩;分地給二支派半;摩西遠望迦南地;摩西勸民遵行耶和華律法,不可拜偶像;設立河東逃城。

鑰節: 那時,我們得了這地。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起,我將基列山地的一半,並其中的城邑,都給了流便人和迦得人。(三12)

內容: 

摩西講到歷史的末段,說到他們最近親眼所看見的神的作為,就是將河東之二個亞摩利王、希實本王西宏和巴珊王噩交付他們手中。他們殺了這二城的人,奪了他們的地。摩西就將那地分給流便、迦得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

在民數記第卅二章,我們看見把河東之地分給二支派半,並非摩西的意思,而是那二支派半的強求,這事令摩西甚為不悅,因為這不是神的心意。然而摩西在覆述歷史之時,卻不提這事,只提神如何帶領他們戰勝敵人,為的是要堅定全百姓的信心,領全百姓一心遵守神的吩咐,進入應許地迦南,向所要去的各國照樣行。

同時亦提醒二支派半的人曾許下的諾言。他們所有的勇士都要帶著兵器,在他們的弟兄以色列人前面過去,等到他們弟兄在約但河那裡,也得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地,才回到所賜給他們為業之地。

總言之,摩西將神的恩典顯明出來,要人憑信心去支取,就算過去曾有失敗,也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的應許地,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耶穌基督。


默想: 我們在竭力追求得著神所要我得的基督耶穌嗎?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