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約書亞記二十至二十一章


重點: 設立逃城;利未人得四十八城邑;以色列人分得應許之地。

鑰節: 以色列人將希伯崙,就是誤殺人的逃城和屬城的郊野,給了祭司亞倫的子孫。(廿一13)

內容: 

以色列十二支派都分得了地業,利未人則以神為他們的產業。當然神沒有忘記為事奉祂的人安排居住之所,因此分地完成之後,利未人的眾族長來到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長面前,講及神對他們的安排。於是以色列人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自己的地業中,將城邑和城邑的郊野給了利未人。

猶大支派將猶大山地的基列亞巴和四圍的郊野給了他們,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原住民是巨人亞衲族。這山地是摩西應許給迦勒為業之地(十四6-15),迦勒從那裡趕出亞衲族,得那地為業。然而在利未人需要居所之時,就從自己的地業中,將城邑和城邑的郊野給了利未人,屬城的田地和村莊留為自己的地業(11-12節)。

迦勒不單對神有信心,也愛神和愛事奉神的人,他順服神,照神吩咐把神所賜給他的地業奉獻,神的恩典就豐富地加給他,祭司亞倫的子孫住在他的城內;他就有特權與大祭司同住。並且那城也被選為逃城,成為神百姓生命受威脅時的安身之所。主耶穌說:「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1)


默想: 「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林後九7-8)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