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歷代志上六至七章


重點: 利未的子孫;大衛設立在聖殿中歌唱和看守的人;亞倫的後裔;利未的住處;其它支派族譜。

鑰節: 以法蓮因為家裡遭禍,就給這兒子起名叫比利亞。(七23)

內容: 

相對於猶大是以法蓮,因為其支派代表了分裂後北方的以色列。作者詳細猶大支派的家譜,理應對以法蓮支派也作詳細記錄,豈知不然,記錄的次序既不突出,名單也短小。其他支派的名單記到大衛年代,以法蓮則只記到約書亞,可見這支派在神面前的光景。

以法蓮生於埃及宰相府,是約瑟的次子,卻被神提升在瑪拿西之上,成為長子。以法蓮家裡遭禍,因為他的兩個兒子以謝和以列仗勢行兇,下去奪取迦特人的牲畜,而被迦特人殺了。這事令父親非常悲哀,不但如此,也令祖父約瑟的名聲在外邦人中被沾污。因為這事,以法蓮再生兒子,並給他起名叫比利亞,以作子孫的警剔。

可是以法蓮家裡遭禍並沒因此過去。在以色列亞哈作王之時,他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麼?」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王上十八17-18)「義人不遭災害;惡人滿受禍患。」(箴十二21)以色列一直背逆神,神差許多先知告誡他們,他們仍不悔改,繼續犯罪,罪孽到了盡頭的時候,災禍便臨到他們,以致國破家亡。


默想: 主耶穌說甚麼人有福?甚麼人有禍?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