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歷代志上八至十章


重點: 便雅憫的後裔;被擄歸回的人;居耶路撒冷之祭司、利未人等;掃羅的祖先及其後裔;掃羅及其子被殺。

鑰節: 所以耶和華使他被殺,把國歸於耶西的兒子大衛。(十14)

內容: 

長篇的家譜完了,就來到王國的開端。以色列首位王是掃羅,作者卻沒有記載他作王的事蹟,只記載他的死,並指出他致死的原因---是耶和華使他被殺,因為他干犯耶和華,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命;又因他求問交鬼的婦人,沒有求問耶和華。然後神把國歸於耶西的兒子大衛,為以色列國的開端。

從撒母耳記和列王紀,我們知道掃羅作王,並不是神的旨意和揀選,乃百姓仿效外邦的要求。神的心意屬誰?是大衛,也就在大衛年輕時膏立他作王。這樣,人的心意便跑在神的旨意前,屬肉體的掃羅就跑在合神心意的大衛前面,使神的計劃受阻礙。

大衛敬畏神,順從神,不用自己的手干擾神的主權,二次拒絕試探殺害掃羅,讓神成就祂自己的計劃。時候到了,神就使掃羅被殺,把國歸於耶西的兒子大衛。神自己定下的旨意,神自己負責完成。以色列國就在大衛建立起來,神的國度也在大衛開始和展開。

感謝讚美大衛的後裔耶穌基督,祂應許我們將來要與祂一同作王。祂的應許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參提後二8-13);因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參帖前五23-24)。


默想: 是否所有稱呼「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我們怎樣才能進天國、與主一同作王?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