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歷代志上十七至二十章


重點: 神不接納大衛建殿的心願;大衛感恩禱告;大衛擴張王國,擊敗亞捫人和亞蘭人(敘利亞人)、拉巴、非利士人。

鑰節: 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麼?(十八11)

內容: 

亞捫人的王拿轄善待大衛,他死後,大衛知恩圖報,要厚待其子哈嫩,差使者去安慰哈嫩。但亞捫人的首領對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麼?」他們以小人之心去測度大衛的誠意,說,「他的臣僕來見你不是為詳察窺探、傾覆這地麼?」

哈嫩信以為真,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淩辱大衛。他們又恐怕大衛報複,先下手為強,雇用亞蘭人結成聯軍,要與大衛交戰。

人只能看外表,不能看人心,豈能知道人的動機?因為人性的墮落,往往對人動機的臆測都是負面的,這樣便挑啟爭端,闖下大禍。

以色列人在曠野一再地對神無知錯誤的臆測(出十四11;民十四3)。主耶穌講的分銀給僕人的比喻裡,那領一千的對主人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太廿五24-25)同樣是對主有錯誤的臆測,也就對主產生錯誤的態度--害怕主,結果產生錯誤的行為--不順服主的吩咐。在主看來,這是無用的僕人,後果是被丟在外面黑暗裡;他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默想: 如何對神對人有正確的認識,不作臆測?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