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歷代志下廿八至三十章


重點: 亞哈斯與亞蘭及以色列交戰;希西家王恢復聖殿敬拜,恢復逾越節,向神認罪。

鑰節: 凡專心尋求神,就是耶和華他列祖之神的,雖不照著聖所潔淨之禮自潔,求至善的耶和華也饒恕他。(卅18)

內容: 

神的百姓(以色列和猶大)離棄神,敬拜偶像,若神發怒,神的審判快臨到,以色列被亞述入侵,快將滅亡,希西家登基作猶大王,眼見這樣的光景,加上先知以賽亞所傳的信息,便歸向耶和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

元年正月,希西家重新修理,開了耶和華殿的門,重新修理,潔淨聖殿,從聖所中除去污穢之物,恢復敬拜,守逾越節;因潔淨聖殿需時而過了守節日期,希西家便按摩西律法於二月守節。他又寫信北國以色列,邀請他們來耶路撒冷,與猶大人一同守節。

自分裂後,北國以色列的敬拜,在非利未人的祭司主理下已偏於邪。如今他們受感動,回到聖殿守節,因無知或趕時間,沒有照律法律法的禮儀自潔,吃了逾越節的羊羔。有照及此,希西家沒有責備,乃立刻為他們禱告,說:「凡專心尋求神,就是耶和華他列祖之神的,雖不照著聖所潔淨之禮自潔,求至善的耶和華也饒恕他。」耶和華垂聽希西家的禱告,就饒恕百姓。

神賜律法,當然是要人遵守,但神更重視人的心。守敬拜禮儀,卻沒有誠實敬拜神之心,神不喜悅(賽一10-14);人若有敬拜神之心,雖然不慎未盡禮儀,神必饒恕並悅納。神是通情達理的。


默想: 

我們如何體會神的心腸,又謹守遵行神的吩咐?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