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列王紀下十四至十五章


重點: 亞瑪謝、亞撒利雅及約坦先後作猶大王;耶羅波安、撒迦利雅、沙龍、米拿現、比加轄、比加先後作以色列王。

鑰節: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列祖所行的,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十五9)

內容: 

這章是以色列進入最後的歷史,在短短的三十二年間,換了四次王朝。耶羅波安的兒子撒迦利雅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六個月,雅比的兒子沙龍背叛他,擊殺他,篡了他的位。沙龍作王一個月,迦底的兒子米拿現殺了他,篡了他的位。米拿現作王十年,死後兒子比加轄接續他作王二年,利瑪利的兒子比加殺了他,篡了他的位。其後,以拉的兒子何細亞背叛比加,擊殺他,篡了他的位。

對這些王的聖經記錄,都是「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列祖所行的,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

約二百年前,神膏立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他為著自己的權位,製造金牛犢、另立祭司和祭壇,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這罪一直延續在以色列中間,經過二百年,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在以色列王比加年間,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來奪了以雲、亞伯伯瑪迦、亞挪、基低斯、夏瑣、基列、加利利,和拿弗他利全地,將這些地方的居民都擄到亞述去了。」(29節)以色列人首次被擄。


默想: 罪的影響何其深遠?我們是否輕忽罪的影響而生活放肆?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