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列王紀下十六至十七章


重點: 猶大王亞哈斯私移聖殿之物;撒瑪利亞淪陷,以色列人被擄。

鑰節: 如此這些民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他們的偶像。(十七41)

內容: 

何細亞背叛比加,篡了他的位後,以色列便來到終點,亞述王上來攻擊以色列遍地,將以色列人擄到亞述,從此以色列便消失了。這是因以色列人得罪那領他們出埃及地、脫離埃及王法老手的耶和華他們的神,厭棄祂的律例和祂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去事奉偶像,在邱壇上燒香,效法耶和華在他們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的。

亞述王行殖民分化政策,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神雖然把背棄祂的百姓趕離應許地,祂的名並沒有離開,應許地仍是屬祂的,是祂應許給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因此神叫獅子進入他們中間,咬死了些人,顯明祂是神,是應許地之神。

亞述王就吩咐所擄來的祭司回去一個,將那地之神的規矩指教那些民。以色列的祭司是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異端敬拜,他所教導的,並不是耶和華藉眾先知、先見勸戒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說:「當離開你們的惡行,謹守我的誡命律例,遵行我吩咐你們列祖,並藉我僕人眾先知所傳給你們的律法。」他所教的,如同他在以色列所行的,是混雜的信仰和敬拜,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他們的偶像。


默想: 我們的信仰是否也是攙雜不純?是否在事奉兩個主?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