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以斯帖記

以斯帖為一猶太女子,後來被召入波斯王宮,成為亞哈隨魯王的妻子。本書記述神保守猶大餘民,藉以斯帖王后拯救他們脫離被滅族的歷史。

大綱:
一個不順服的妻子 一章
挑選王后大會 二章
哈曼與反猶大主義 三章
權利與義務 四章
王的恩典與以斯帖的尊榮 五章
末底改被嘉許 六章
哈曼被殺 七章
猶大人受保護 八章
普珥日 九至十章

以斯帖記一至三章


重點: 瓦實提王后被廢;以斯帖被冊封為皇后;末底改救王命;哈曼計劃殺害所有猶大人。

鑰節: 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她。(二15)

內容: 

波斯王古列下旨准被擄的猶大人回歸重建聖殿,只有數萬人回應,還有許多人留在波斯,神也看顧著他們。就在亞哈隨魯作王,從印度直到古實,統管一百二十七省,聲勢顯赫之時,神看見有極大的黑暗將要臨到祂的百姓,就先作預備的工夫。

因為王后瓦實提不聽王命而被廢,故要為王尋找美貌的處女代替瓦實提;以斯帖也就被送入王宮,交給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希該一見她就受吸引,很喜愛她,就格外恩待她,給她七個宮女服侍她,又她最好的住所。

眾女子經過潔淨身體十二個月,便按次序進去見王;從女院到王宮的時候,凡她所要的都必給她。以斯帖除了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所派定給她的,她別無所求。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她。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王后,代替瓦實提。

這是神作拯救的預備,祂揀選了以斯帖。以斯帖在末底改的撫養下,性情平易,聽話順服,接受安排,不為自己利益要求甚麼,不利用機會需索。她以神為滿足,也就流露神的美麗來。神不單喜悅她,揀選她;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她,亞哈隨魯王揀選了她。


默想: 

我們的救主,「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路二52)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