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約伯記

本書記載義人約伯受苦的來源與面對痛苦的經歷。書中有關受苦的爭論佔了大部分篇幅,但不在提供神學解釋,乃在信仰的體驗。

大綱:
約伯被撒但攻擊,遭遇苦難 一至二章
三個朋友的安慰與對苦難的爭辯 三至卅一章
以利戶對苦難的意見 卅二至卅七章
神給約伯的答覆 卅八至四十一章
神賜福約伯 四十二章

約伯記一至四章


重點: 約伯的財富及敬虔;神容許撒但試探約伯;約伯家破人亡,身患惡疾;妻子的妄言;三位朋友探望約伯;約伯訴苦及自覺絕望;以利法責約伯。

鑰節: 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三20)

內容: 

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蒙神大大賜福,神也以他為榮,招致撒但的攻擊,家財頃刻之間失去,兒女死亡,身體長滿毒瘡。他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三個朋友來安慰他,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

約伯在極其痛苦中,思潮起伏,打破了沉寂,傾吐靈魂深處的光景和欲求。他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最好是沒有生過;但這是不可能的事;那麼,惟有求死,那就得享安息了。求死,是落在極度痛苦之人自然的呼求,摩西、以利亞也曾這樣。「他們切望死,卻不得死;求死,勝於求隱藏的珍寶。他們尋見墳墓就快樂,極其歡喜。」

但是神不聽人這樣的祈求。神是生命的神,祂願賜人生命,不願人死亡。祂將光賜給受患難的人,賜生命給心中愁苦的人。約伯不明白,因而問「為甚麼」?

人生在世,多有苦難,但求死不是解決之道,而是撒但灌輸的思想。面對苦難之途是安息在基督裡(太十一28),祂是生命,賜人生命;祂是光,給人希望和光明;祂是好牧人,領人行過死蔭的幽谷。


默想: 

病患苦難不可免,卻可選擇獨自面對;還是藏在基督裡,讓基督與我們一同面對。我們作何選擇?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