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約伯記卅八至四十章


重點: 以利戶的議論被神打斷;神回覆約伯;約伯自卑。

鑰節: 馬的大力是你所賜的麼?(卅九19)

內容: 

約伯敬畏神,行為完全,怎會得到苦難?約伯因此強烈要求神給他答覆。神先藉以利戶回答他,再從旋風中直接回答約伯,要把這被壓太重而受傷的人扶起來。

神沒有向約伯講明他受苦的原因,乃不斷向他發問題,考問約伯知多少。神先考問約伯對大地的知識,然後轉到天文學,問及天上萬象的奇妙:你知道麼?你能操控管理麼?

接著神把祂所造的飛禽走獸放在約伯面前,問他:你能為獅子、烏鴉預備食物?你知道野山羊、母鹿下犢之期?誰放野驢出去自由?野牛豈肯服事你?誰使鴕鳥沒有智慧?馬的大力是你所賜的麼?鷹雀的智慧是你賜的麼?人固然更是神奇妙創造和掌管的。

論到馬,「牠從遠處聞著戰氣,又聽見軍長大發雷聲和兵丁吶喊」,神說的不是野馬,乃軍人飼養的戰馬。即使最馴良、最精練的戰馬,都有可能脫離飼養訓練牠之軍兵的控制,牠一聽見號角聲,便不受人控制,因自己氣力大而耀武揚威。這對畜牧的約伯感受尤深,他是否像戰馬一樣,野性未馴,一遇刺激就不受控制?


默想: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詩卅二8-9)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