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以斯拉記九至十章


重點: 以色列人娶異族女子為妻;以斯拉處理異族通婚的計劃。

鑰節: 他們便應許必休他們的妻。他們因有罪,就獻群中的一隻公綿羊贖罪。(十19)

內容: 

神為甚選召以斯拉回歸?因為回歸的以色列民和祭司並利未人,沒有離絕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亞摩利人,仍效法這些國的民,行可憎的事,為自己和兒子娶了外邦女子為妻,以致聖潔的種類和這些國的民混雜;而且首領和官長在這事上為罪魁。

以斯拉知道這事以後,不是向他們執行律法,而是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驚懼憂悶而坐,雙膝跪下向耶和華禱告,為百姓向神認罪。

百姓因以斯拉禱告,認罪,哭泣而受感動,齊來與他痛哭認罪。耶歇的兒子示迦尼建議百姓與神立約,休棄外邦人的妻子,棄絕所犯的罪。示迦尼的母親是外邦人,他在這事上要受傷痛。

以斯拉便和族長一同查辦這事,先是事奉神的祭司,查有十七人娶了外邦女子為妻,他們便應許必休他們的妻。他們因有罪,就獻群中的一隻公綿羊贖罪。

神選召以斯拉回歸,是為潔淨百姓,使祂百姓成為純潔的子民。神子民純潔,聖殿的敬拜才有實意,神的見證才真正的恢復。


默想: 

我們的虧欠軟弱是甚麼?有否省察、認罪悔改呢?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