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
尼希米記七至八章


重點: 尼希米指派工作;歸回者的譜系;以斯拉宣讀律法書;守住棚節。

鑰節: 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八10)

內容: 

在神施恩下,城牆終於在以祿月(六月)二十五日修建完成了(六15),理應是奮興歡樂的場面,只因七月將至,整個氣氛便平靜下來。七月初一是吹角節,呼籲神百姓悔改;七月初十是贖罪日,要刻苦己心;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利廿三23-36)。

因著以斯拉過往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拉七10),到了七月,以色列人就自動的從自己的城裡,聚集在耶路撒冷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讀耶和華藉摩西所傳的律法書。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三20),都很扎心,便悲哀哭泣。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並且神「有赦免之恩」(詩五一17,一三○4)。尼希米和以斯拉看見眾民敬畏的表現,就對眾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耶和華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直譯)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就都去吃喝,也分給人,大大快樂。

喜樂不是從節慶、吃喝而來,而是從神而來。當我們熱愛神的話,按祂的話行,神就喜樂了,祂的喜樂就成為我們生活的力量。


默想: 

我們的喜樂從何而來?我們生活事奉的力量從而來?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