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耶利米書七至十章


重點: 耶利米呼籲國民悔改;猶大叛逆的懲罰;耶利米的哀傷;神與偶像。

鑰節: 因為牧人都成為畜類,沒有求問耶和華,所以不得順利;他們的羊群也都分散。(十21)

內容: 

對猶大的光景,耶利米預見他們被擄的苦況;他們受圍困,收拾細軟,從國中帶出去。因為時候到了,神將他們好像用機弦甩出去,又加害在他們身上;他們受壓極其重大,擠得乾癟。

耶利米感受到這苦痛,知道這是罪惡的後果,無可逃避,只有忍受。那麼責任誰屬?當然百姓有其責任,但主要責任在牧人(君王、領袖、先知和祭司)。因為牧人都成為畜類,他們只顧尋求自己的私利而沒有求問耶和華,所作的愚昧決策帶來國家的厄運。他們傳講虛假的平安,其實沒有平安,所以不得順利。因為沒有好牧人,他們的羊群也都分散,百姓被擄。

只有耶利米尋求耶和華,真正洞悉百姓的光景,為國為民禱告。先知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承認自己愚昧無知;而牧人和神的百姓卻自以為有知識,走自己的路。因此先知求神憐憫,從寬懲治。

「牧人成為畜類,沒有求問耶和華」,是對事奉的人非常嚴重的警告。缺乏禱告,就阻礙神在教會中的工作,領羊群走錯路。所以彼得說:「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禱告是事奉裡最重要、最辛勞、最佳美、最有效的工作;我們卻往往忽視之。


默想: 神的兒子主耶穌在事奉上付了多少禱告工夫?我們又如何呢?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