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耶利米書十五至十八章


重點: 耶利米的禱告;擄掠之事必然臨到,安息日的規則;陶匠的比喻;神對列邦的絕對權力。

鑰節: 他們卻說:「這是枉然。我們要照自己的計謀去行,各人隨自己頑梗的惡心作事。」(十八12)

內容: 

猶大的背道難以逆轉。神吩咐先知下到窯匠的家去,看窯匠用泥作器皿,藉此講述祂與以色列家的關係,祂要把以色列家作成祂心目的器皿。雖然作不成,但祂決不放棄,要再接再厲地重造。

神為甚麼作不成?從八至十節看來,不是窯匠的手藝問題,乃泥土(以色列)的土質有問題。所以耶和華對他們說:「我造出災禍攻擊你們,定意刑罰你們。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神要藉刑罰去除他們的沙石雜質,成為好土。

他們卻說:「這是枉然。我們要照自己的計謀去行,各人隨自己頑梗的惡心作事。」神的百姓藐視神的悔改呼籲,不在乎神的刑罰。這種無所謂、冷漠、一意孤行的態度,令神十分失望和難受。神問:有誰聽見這樣的事?

大自然有其規律,「利巴嫩的雪從田野的磐石上豈能斷絕呢?從遠處流下的涼水豈能乾涸呢?」和大自然的穩定及恆常性相比較,猶大的罪和反應是不可理喻,無法置信的,結局是神公義的審判:「我必在仇敵面前分散他們,好像用東風吹散一樣。遭難的日子,我必以背向他們,不以面向他們。」「以致他們的地令人驚駭,常常嗤笑,凡經過這地的,必驚駭搖頭。」


默想: 我們有否聽見神的悔改呼籲?如何回應祂?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