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耶利米書十九至廿二章


重點: 耶利米下監;被巴施戶珥打;向神訴苦;預言耶城被毀;生命之道和滅亡之道。

鑰節: 因為他後裔中再無一人得亨通,能坐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猶大。(廿二30)

內容: 

約西亞死後,猶大便進入倒數階段,本章先知論到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之四王命運。約西亞有四個兒子,百姓在他死後擁他第三子約哈斯(沙龍)繼位,神說:「他必不得再回到這裡來,卻要死在被擄去的地方。」他作王三個月,埃及王尼哥將他擄到埃及,立他的哥哥約雅敬(約西亞次子)作猶大王(代下卅六1-4)。

神說:「人必不為他舉哀…他被埋葬,好像埋驢一樣,要拉出去扔在耶路撒冷的城門之外。」他作王十一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來攻擊他,用銅鍊鎖著他,將他帶到巴比倫去,他兒子約雅斤(耶哥尼雅、哥尼雅)接續他作王(代下卅六5-8)。

神說:「我也必將你和生你的母親趕到別國,並不是你們生的地方;你們必死在那裡。」他作王三個月零十天,巴比倫軍將他俘虜,立他的叔叔西底家(約西亞四子)作猶大王(代下卅六9-10)。

神說:「我要預備行毀滅的人,各拿器械攻擊你;他們要砍下你佳美的香柏樹,扔在火中。」他作王十一年,尼布甲尼撒上來攻陷耶路撒冷,猶大滅亡,王和百姓全被擄(代下卅六11-20)。

約雅斤是四王中最後離世,他死後再無一人能坐在大衛的寶座;大衛王朝到此終結,直到基督降世登上大衛的寶座,永遠作王。


默想: 「地啊,地啊,地啊,當聽耶和華的話!」(29節)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