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耶利米書廿三至廿五章


重點: 預言必得復興;應許基督的國度,假先知;好與壞的無花果預表復興;神審判列國;預言巴比倫被毀。

鑰節: 耶和華說:「我的話豈不像火,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麼?」(廿三29)

內容: 

猶大的滅亡是因為那些牧養祂百姓的牧人,就是君王和宗教領袖祭司的敗壞,尤其是宮廷先知的惡行。論到那些先知,耶利米的心非常憂傷和激憤,因為他們行姦淫,作事虛妄,比撒瑪利亞的巴力先知更壞,導致猶大地滿了行淫(拜偶像)的人。

他們何以有這麼大影響力?是因為他們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講異夢。其實神沒有選召他們,向他們說話。他們不過羡慕先知工作,入讀先知學校,畢業後以先知作為職業而已。

他們開口閉口說「這是耶和華的默示」,其實是假借神的名,偷竊神的言語,說自己的話。他們觀察時局,把握市場和潮流,迎合人的喜好,說人愛聽的話:「耶和華說:你們必享平安。」

人為甚麼不信神藉耶利米所說的話,而相信其他先知的胡言?因為他們本身就是頑梗又藐視神的人,他們只聽好信息,不肯面對現實,先知便投他們所好,他們也就歡迎先知虛假之言。

今天人都說他傳講「神的話」,到底如何分別真假:耶和華說:「我的話豈不像火,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麼?」真神的話不是令人安舒,乃震動人心,責備人罪,打碎人己的。


默想: 這末世時代,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掩耳不聽真道(提後四3),我們如何講如何聽?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