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以賽亞書十五至廿一章


重點: 預言摩押覆亡;敘利亞和以色列受威脅;神的審判;埃及人歸主;預言埃及被擄。

鑰節: 我心為摩押悲哀。(十五5)

內容: 

先知傳講神對祂百姓的審判後,便論及神對列國的審判(十三至廿三章),讓神的百姓知道祂是全地的主宰,必按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們。在論各國的默示中,先知對摩押有特別的感慨和傷感:我心為摩押悲哀。

摩押是亞伯拉罕姪兒羅得的後裔,是以色列人的遠親;猶大君王又有摩押人的血液,因大衛的曾祖母是摩押女子路得。可是歷代以來,摩押與猶大敵對,彼此為仇。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經曠野進入迦南時,摩押人聘請先知巴蘭咒詛以色列人(民廿二至廿四);而如今摩押遭神審判,一夜之間,摩押變為荒廢,歸於無有,人心戰兢,俱各哀號,眼淚汪汪之時,先知以賽亞為摩押的苦難哀哭。

因此先知勸告落難的摩押人尋求猶大蔽護,獻羊羔為貢物(十六1-4)。向他們宣告:在猶大,「必有寶座因慈愛堅立;必有一位誠誠實實坐在其上,在大衛帳幕中施行審判,尋求公平,速行公義」。

先知的心腸表達了神的心腸,祂按公義施行審判,心卻為受審者悲哀;並且為他們預備救恩,使出於大衛家的彌賽亞基督之慈愛施與萬民,凡投靠祂的必得生命、平安,以及祂的管治和看顧。


默想: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她哀哭」(路十九41),是甚麼原因?我們有主耶穌的心腸?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