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以賽亞書廿七至卅一章


重點: 以色列必蒙拯救;以法蓮的審判;耶路撒冷受警告;揭露以色列人的偽善;責備以色列與埃及結盟;未來的盼望。

鑰節: 主要藉異邦人的嘴唇和外邦人的舌頭對這百姓說話。(廿八11)

內容: 

先知講論了神對列國審判後,回到他先知公開的事工。那時,耶路撒冷正受亞述的威脅,於是有建議投靠埃及,與埃及結盟,以抵抗亞述,希西家王也接受這建議,先知便向他們宣告五個禍哉。

第一個禍哉是臨到以法蓮(以色列),先知是借用臨到以色列的災禍警告猶大。以色列高傲自大,如酒徒任意妄為,違背了與神所立的約,招致神的審判。主有一大能大力者,就是亞述,把撒瑪利亞毀滅,把人民擄走(1-3節)。

現今猶大也在犯同樣的罪,也因酒搖搖晃晃,尤其是祭司和先知,他們錯解默示,謬行審判。他們嘲笑先知以賽亞所傳神的信息,「他要將知識指教誰呢?要使誰明白傳言呢?」他們又用醉酒的聲調模仿他:「命上加命,令上加令」(新譯本:咕噥咕噥,咕噥咕噥),聲稱他的教導不過是給那些剛斷奶的孩子,嘮嘮叨叨。

先知回應他們說:「不然,主要藉異邦人的嘴唇和外邦人的舌頭對這百姓說話。」他們既然不聽神藉先知對他們說的話,那麼,神就要藉著其他途徑對他們說話,先是亞述人,後是巴比倫人。他們要被擄到外邦人之地,那時他們不得不聽了。


默想: 我們是否要在神的棍棒下才聽話?求主賜受教的心!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