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马可福音

写本书的是平信徒马可,又名约翰,是巴拿巴的表弟,曾随从保罗、巴拿巴出外传道。此书约在主后70年间写于罗马,对象为罗马人。主旨是证明耶稣是神的儿子,大有权能;是降卑了的仆人,来到世间完成救赎工作。

大纲:
仆人的准备 一1-13
早期加利利的事工 一14至三12
晚期加利利的事工 三13至六29
在门徒中的事工 七至九章
进京路上的事工 十章
耶路撒冷的圣工 十一1至十四42
被捕、受死与埋葬 十四43至十五47
仆人得尊荣 十六章

马可福音一至三章


重点: 

施洗约翰的使命;耶稣受洗及受试探;在加利利传道;选十二门徒;不得赦免的罪。

钥节: 凡亵渎圣灵的,却永不得赦免,乃要担当永远的罪。(三29)

内容: 

耶稣的工作和名声,很快吸引了许多人拥到他那里,也很快招致法利赛利人、文士、希律党人的质疑、反对,什至想除灭他。

耶稣进了一个屋子,众人又聚集,什至他连饭也顾不得吃。耶稣的亲属听见,就出来要拉住他,因为他们说他癫狂了。从耶路撒冷下来的文士说:他是被别西卜附着;又说:他是靠着鬼王赶鬼。

他们不但批评耶稣的工作:「他是靠着鬼王赶鬼」;更诽谤他这个人:「他是被别西卜附着」。因着这句话,耶稣说了非常严肃的警告:「我实在告诉你们,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凡亵渎圣灵的,却永不得赦免,乃要担当永远的罪。」

批评耶稣的工作还可得赦免,但诽谤他被别西卜附着,与不洁的灵联合,与魔鬼为伍,接受魔鬼的控制,作污秽的勾档。对主作人身攻击,也就进了危险区,接近亵渎圣灵的程度,若不立即从其中出来,就会犯永不得赦免的罪了。

相信今天这样诽谤主的不多。然而我们在批评人的时候,要留意主对我们的警告:「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太五22)


默想: 如何在批评事的时候不作人身攻击?
本文资料由福音团契书局提供,谨此致谢。

《读经日引》每季一本,免费赠阅。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见交通,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