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马可福音八至九章


重点: 

给四千人吃饱;防备法利赛人和希律的酵;彼得的认信;主预言受难和复活;耶稣变像;治被鬼附的孩童;地狱的警告。

钥节: 又问他们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八29)

内容: 

耶稣的名声与工作远近驰名,人都在犹豫他是否那要来的弥赛亚。那时主把门徒带到该撒利亚腓立比的村庄去。在路上问门徒说:「人说我是谁?」门徒以他们所听闻的回答说:「有人说你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你是以利亚;又有人说你是先知里的一位。」

耶稣不满意这样的答案,就问他们:「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这是耶稣所要的答案。希腊文的「基督」就是旧约希伯来文的「弥赛亚」,意思是受膏者。旧约先知对弥赛亚的预言,都认为弥赛亚是王。他要降临,在地上建立神的国度。

虽然彼得的答案符合了主所要的,只因他们对「弥赛亚」有偏见,耶稣就禁戒他们,不要告诉人。接着主把弥赛亚的真像告诉他们:「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长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过三天复活。」彼得接受不来,就拉着主,劝他,责备他。耶稣就责备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对他们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从此之后,主教导的基调是十字架。国度的降临和建立是借着十字架;神国度的大能也是借着十字架产生。


默想: 我们对主和神的国的认识如何?只认识他的作为,还是尊他为王?愿意背十架跟随他?
本文资料由福音团契书局提供,谨此致谢。

《读经日引》每季一本,免费赠阅。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见交通,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