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马太福音九至十章


重点: 耶稣呼召马太;医病赶鬼;差遣十二使徒。

钥节: 耶稣从那里往前走,看见一个人名叫马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九9)

内容: 

天国的王耶稣在加大拉人的地方医治了两个被鬼附的人后,回到自己的城迦百农,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来到他跟前,王对他说,「你的罪赦了。」王对付了他瘫痪的根源,向他宣告赦免。

耶稣从那里往前走,在穿插的人群中,他看见一个人名叫马太,坐在税关上。甘为罗马工作的税吏,深为百姓所憎恨,在百姓眼中,税吏比众人的罪更重。然而有赦罪之权和恩典的王,却留意到这个被人鄙视的罪人,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

马太就起来,跟从了怜悯他的主,又为耶稣摆设宴席,并广邀与他相识的税吏和罪人赴席,让罪人同领王赦罪之恩。这是王乐于出席的宴会,却遭法利赛人非议,对他的门徒说:「你们的先生为什么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饭呢?」

耶稣听见就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耶稣说他是医生,必须在病人中间。然后叫他们揣摩圣经上的话:「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何六6)

法利赛人只严守律法的条文,却忽略其中神的心意,他们认识律法却不认识神,因此往往误解耶稣的行动。


默想: 主说:「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我们如何见证赦免我们的主?如何有主怜悯的心肠?
本文资料由福音团契书局提供,谨此致谢。

《读经日引》每季一本,免费赠阅。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见交通,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