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加拉太书

加拉太是亚西亚的一个区域,包括好几处城市;该地教会也是保罗所建。本书约在主后五十七年之间写于马其顿。

写书的原因是犹太人随处破坏保罗的工作,教人靠律法得救,因此保罗急切的加以更正,并斥责他们不应当轻听浮言。

本书要道有:因信称义,因主而活,归入基督,靠灵得生,成为新人等等。

大纲:
问安与宣告 一1-10
使徒的权威和福音的荣耀 一11至二14
因信称义的教义:
 1. 教义的说明 二15-21
 2. 加拉太人的经历 三1-5
 3. 以亚伯拉罕为例 三6至四18
 4. 撒拉和夏甲的寓例 四19-31
借圣灵成圣 五1至六10
结语及保罗的见证 六11-18

加拉太书一至三章


重点: 只有一个福音;称义是因信而非因律法;律法是训蒙的师傅。

钥节: 弟兄们,我告诉你们,我素来所传的福音不是出于人的意思;因为我不是从人领受的,也不是人教导我的,乃是从耶稣基督启示来的。(一11-12)

内容: 

保罗在加拉太地区传福音,建立了教会,其后有固守律法的犹太基督徒来传另一个福音,说要行割礼、守律法,才能得救。保罗便写信给他们,为福音真理辩护,并严重警告传另外福音的人。

保罗原是严守律法的犹太人,他以自己的见证确证他是耶稣基督,与叫他从死里复活的父神所选召的使徒,他所传的福音直接从耶稣基督启示来的。

在犹太教中,保罗比许多同岁的人更有长进,为袓宗的遗传更加热心,极力逼迫残害神的教会;但神的恩召临到他,叫他把他儿子传在外邦人中。他没有与属血气的人商量这事,也没有上耶路撒冷去见那些比他先作使徒的;惟独往亚拉伯旷野去,三年之久单独与神面对面,重新思考他的信仰,在基督的启示和圣灵的光照下,重读所熟习的旧约圣经和律法。正如他在哥林多书信说的,他攻破一切拦阻人认识神的自高之事,将心意夺回,顺服基督。

然后才上耶路撒冷去见矶法彼得,和他同住十五天,不是向他请教,乃彼此交通从主领受的福音和使命,一同传这个福音,一同忠于神托负他们不同的使命。


默想: 我们除了从教会牧者或属灵书刊领受主道外,有自己直接到主面前,领受他的教导?
本文资料由福音团契书局提供,谨此致谢。

《读经日引》每季一本,免费赠阅。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见交通,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