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歌罗西书

歌罗西城在弗吕家省,保罗听了以巴弗报告,该地教会情况尚好;但为了犹太人的遗传和谬妄的学理动摇信徒的信心,保罗因此写此书信,约在主后六十三年写于罗马。本书措词与以弗所书近似。要旨:神一切丰富的智慧都蕴藏在基督里,信徒应当脱离世俗的小学,坚守福音的盼望,实现基督的新生活。

大纲:
问安与祷告 一1-14
基督是神的形像 一15-17
使万有与神和好 一18-23
在基督里得以完全 一24-29
巧言的迷惑 二1-7
遗传的谬妄 二8-15
规条的辖制 二16-22
劝勉 三1至四1
请托 四2-6
结语 四7-18

歌罗西书一至四章


重点: 基督是教会全体之首:在基督里和好;防避不合真理的学问;基督徒的操守。

钥节: 巴拿巴的表弟马可也问你们安…和底马问你们安。(四10、14)

内容: 

书信的末了是保罗问安的话,附着许多弟兄向教会的问安。问安是属灵的交通,是身体上的肢体彼此联络,互相记念。在保罗提到的众多弟兄中,有二个逃兵的名字,一是马可,一是底马。

马可是巴拿巴的表弟,当保罗和巴拿巴首次旅游布道时,马可与他们同行,一起事奉;但是不知何原因,他中途离队。后来保罗和巴拿巴准备第二次旅游布道时,巴拿巴要带马可同行,但保罗反对,结果保罗和巴拿巴分道扬镳(徒十五36-40)。

现在保罗的书信中,提到马可问他们安,又吩咐教会:他若到了你们那里,你们就接待他。可见马可的生命有所改变,成熟了,回到事奉的路上,再为主所用,保罗已接纳他为同工。

在保罗的同工中有一位名底马,保罗在书信也提到他问教会安。但在提摩太后书中,保罗提到他,说:「底马贪爱现今的世界,就离弃我往帖撒罗尼迦去了。」(四10)可见他的生命软弱了,跌倒了,他离开了主,退出事奉,离弃保罗,找世福去了。

马可和底马是神儿女两种不同光景和写照,有人从软弱跌倒里再站起来,有人从火热变冷淡,由爱主堕至爱世界。未到终点,我们都不能自夸,惟求主保守我们行在他的道中;一坠下就求主拯救。


默想: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犹21)
本文资料由福音团契书局提供,谨此致谢。

《读经日引》每季一本,免费赠阅。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见交通,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