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
帖撒罗尼迦前书

本书是保罗在主后五十二、三年之间所写的,书中将信、望、爱三层关系来反覆推论,妙义环生。末后提出信徒生活,和基督再来之道。

大纲:
基督徒对基督再来的态度 一章
基督徒在基督再来时所得的赏赐 二章
基督徒的生活与基督再来 三1至四12
基督徒的死与基督再来 四13-18
基督徒在基督再来的观念下的行为 五章

帖撒罗尼迦前书一至五章


重点: 保罗传福音的态度;劝门徒远避淫行;主的再来。

钥节: 论到弟兄们相爱,不用人写信给你们;因为你们自己蒙了神的教训,叫你们彼此相爱。(四9)

内容: 

保罗和巴拿巴分道扬镳后,因看见马其顿异象,便进入欧洲传福音,先是腓立比,其后是帖撒罗尼迦。帖撒罗尼迦人信主后,圣灵亲自在他们中间作教导的工作,如圣经所说:「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圣灵)常存在你们心里,并不用人教训你们,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约壹二27)因而弟兄们彼此相爱,其爱心名闻马其顿,保罗鼓励他们继续如此行。

然而,弟兄们彼此相爱也带来坏的结果,就是有人利用弟兄姊妹的爱心而不工作谋生,倚靠教会救济。保罗郑重地劝戒他们:「要立志作安静人,办自己的事,亲手作工,正如我们从前所吩咐你们的,叫你们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自己也就没有什么缺乏了。」

人不工作,时间就多了,很容易便到处閒言閒语(帖后三11);保罗要他们作安静人,要去工作。安静作工有两个原因,一是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懒隋不工作已为社会不容,加上好管閒事更为社会讨厌,这样的基督徒把神的名字羞辱了,必须改正过来。当他们安静作工,神必丰丰富富地供应他们,他们也就没有什么缺乏了。这样,他们既不再累着教会,教会也能救济那真无倚靠的人(提前五16)。


默想: 我们如何活出弟兄们彼此相爱?
本文资料由福音团契书局提供,谨此致谢。

《读经日引》每季一本,免费赠阅。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见交通,请电邮:biblepathway@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