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系列三十一:默想诗篇
天上的圣民 (1)

「耶和华啊,谁能寄居你的帐幕?谁能住在你的圣山?
 就是行为正直、做事公义、心里说实话的人。
 他不以舌头谗谤人,不恶待朋友,也不随夥毁谤邻里。
 他眼中藐视匪类,却尊重那敬畏耶和华的人。
 他发了誓,虽然自己吃亏,也不更改。
 他不放债取利,不受贿赂以害无辜。行这些事的人必永不动摇。」
                         诗篇十五篇

研读经文:诗篇十五篇

这篇简短却美妙的诗篇,向我们展示了一位真正的锡安居民,一路向着神的圣城前进,要在那里永远与神住在一起。可以说,这篇诗是属于道德教训而非福音喻道的诗;它没有把如何成为天上圣民的方法指示我们,却只把天上的圣民描绘在我们眼前。我们可以为这篇诗起名为「名副其实的基督徒」。

在第1节,诗人问神两个问题:「帐幕」和「圣山」是何含意?两者又有何分别?「帐幕」是否象征地上的教会?而「圣山」则象征天上的教会?我们在往天上的教会之前,必须成为地上教会的一分子,所以诗人问道:「主啊,谁能真正归入地上的教会?谁能步往天上的圣城?请把他们描绘出来。」在本诗的馀下部分,主便将这些向着锡安前进、将来要永远与他同住的朝圣者勾划出来。让我们用神的理想标准,来量度我们的基督徒生命。

天上圣民的生命将是无可指责的

请读第2节。「正直」一词所包含的意思,并非是「完美」,而是「无可指责」。翻阅腓立比书二15。我们一日还活在地上,就一日不可能无罪;但我们可以做到无可指责、不伤害别人和诚实无过。最近,笔者收到一封信,是一位几乎全盲的朋友写来的。他的字体并非完美,却是毫无差错。请留意,神要求我们的品格无可指责;神看我们,是看我们的品格,看我们内心的动机(2节)。无论是所言(「说实话」),所行(「行为正直」),都要在神面前无可指责。我们怎能做到?腓立比书二15的秘诀,是在腓立比书二13里面!


思考应用:

1. 我是否认同我天上圣民的身份?我的生活、行为、表现与这身份相称吗?

2. 我在地上既是旅客,我应该如何预备回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