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系列三十一:默想诗篇
天上的圣民 (3)

「耶和华啊,谁能寄居你的帐幕?谁能住在你的圣山?
 就是行为正直、做事公义、心里说实话的人。
 他不以舌头谗谤人,不恶待朋友,也不随夥毁谤邻里。
 他眼中藐视匪类,却尊重那敬畏耶和华的人。
 他发了誓,虽然自己吃亏,也不更改。
 他不放债取利,不受贿赂以害无辜。行这些事的人必永不动摇。」
                         诗篇十五篇

研读经文:诗篇十五篇

基督徒是天上的圣民,在新约圣经里有不少的教导,让信徒遵循,好活出一个与蒙召的恩相称的生命。天上圣民的生命将是无可指责的,会善待邻里和小心择友,除此以外还有什么品行呢?

天上圣民言出必行

他言而有信,绝对值得别人的信赖。请参看第4节下。它表示我们若许下承诺,即使后来发现所承诺的事情令自己吃亏,却仍然贯彻实行;我们若反口不认,便成了一个失信的人。神尊重言而有信的人(撒上二30;太六33)。这显然不是世人的行事方式,但却是神的方式,因此也要成为我们的方式。基督徒若变成一个言而无信和不可靠的人,实在是非常悲哀。让我们用这句经节来省察自己。

天上圣民总是以怜悯待人

第5节告诉我们这点。在神的国里,不会让基督徒雇主一面慷慨地捐助教会,另一面却在自己的工厂里要求员工长时间工作,和剥削工资。神的百姓绝不会贪不义之财,尤其是透过损人利己的手段。正因如此,赌博是不对的,无论在道德、伦理和属灵方面都是不对的,所以任何基督徒参与赌博都是不对的。

现在请留意这篇诗结尾的那句话,第5节的最后一句。

若用新约的说法,可用约翰壹书二17概括起来。不过,我们必须认清一点,按照这篇诗的教导做「好人」,并不能使人成为基督徒。这篇诗没有把得救之途告诉我们;它只是讲出人得救之后该怎样过活。翻阅罗马书三20;以弗所书二8-10;提多书三5。我们是否天上的子民?我是否已是基督徒?若然是的话,就让我们的行事为人像个基督徒!


思考应用:

1. 以弗所书提醒我们要行事为人与蒙召的恩相称。我怎样把这命令在生活中实践出来呢?

2. 我在地上只是旅客,我应该如何为回天家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