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系列三十一:默想诗篇
顺服的奖赏 (1)

「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
  耶和华的道理洁净,存到永远;耶和华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
  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况且你的仆人因此受警戒,守着这些便有大赏。」   
                           诗篇十九篇7 - 11节

研读经文:诗篇第十九篇

本课查经的钥节是在诗篇十九11──「守着这些便有大赏」。诗人借这句简短的语句告诉我们,遵从神的命令是有奖赏的。有些人虽作了神的儿女,但仍然不顺从神,(事实上,我们经常会是这样);但是,主却应许我们,凡顺从他的,他都会赐予「大」赏。它所指的,基本上并非将来在基督的审判台前所受的奖赏(林后五10),而是此时此地获得的赏赐。终有一天,我们要按照我们在世的生活态度,和为主所作的工,在主面前接受赏赐或惩罚(林前三9-15);但是,诗篇十九篇所论及的大赏,却是我们因顺服而在此时此地获得和享受到的奖赏。请留意,11节所指的,是我们在遵行神的旨意和守他的诫命这过程中,便会得着大赏。

在了解神应许赐给我们什么大赏之前,让我们先查考第7至11节;我们在这几节经文中,将发现主给我们的诫命包含了七大元素,是我们必须「守」住的。

  1. 它们充满了神的大能,「能苏醒人心」(7节)。神借着他自己的话,使人出黑暗入光明,从撒但的权势归向他自己(徒二十六18;帖前一9);他的话正是神的大能工具(罗一16;来四12)!
  2. 它们是浅显的,「能使愚人有智慧」(7节)。主的命令是清晰和浅显的,「行路的人虽愚昧,也不至失迷」(赛三十五8),没有人会不明白的。
  3. 它们能使人愉悦,「能快活人的心」(8节)。我们有时会错误地以为神的旨意是难行的,但请翻阅罗马书十二2和约翰壹书五3。
  4. 它们是纯洁的,「耶和华的命令清洁」(8节)。它是全然纯洁、不染邪恶。神的命令就像他的属性一样,是圣洁的。
  5. 它们是永远长存的,「存到永远」(9节)。它们永远不会过时;它们适合任何一个时代和处境,无须作出任何修改(太五17)。
  6. 它们是珍贵的,「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和「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10节)。在信徒的心目中,耶稣是最宝贵的(彼前二7);他为我们流出宝血(彼前一19);他的话语也同样是至为宝贵的(诗一二六6;彼后一4)。
  7. 它们为人提供保障,「你的仆人因此受警戒」(11节)。「预防胜于治疗」,神把他的诫命赐给我们,是为免我们犯过和使他伤痛。

神的命令是何等的奇妙!诗人在第7节称「神的律法全备」,说得真对!


思考应用:

1. 主啊!您的话语何等宝贵,求您助我更珍惜、更渴慕、更忠诚的持守着。

2. 我怎样看待主的话语?有没有认真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