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以西結書 十九章10-14 葡萄樹被拔的比喻

 

10你的母親先前如葡萄樹,極其茂盛(原文是在你血中),栽於水旁。因為水多,就多結果子,滿生枝子;
11生出堅固的枝幹,可作掌權者的杖。這枝幹高舉在茂密的枝中,而且他生長高大,枝子繁多,遠遠可見。
12但這葡萄樹因忿怒被拔出摔在地上;東風吹乾其上的果子,堅固的枝幹折斷枯乾,被火燒燬了;
13如今栽於曠野乾旱無水之地。
14火也從他枝幹中發出,燒滅果子,以致沒有堅固的枝幹可作掌權者的杖。這是哀歌,也必用以作哀歌。

 

  1. v10-11葡萄樹先前如何?我敬畏神,信靠、順從神的話,生活有力嗎?

    A:以色列的君王、領袖先前敬畏神,遵行神的話,好像栽於水旁的葡萄樹,因為水多,就多結果子,生出堅固的枝幹,可作掌權者的杖。大衛、所羅門因為遵行神的話,國勢強盛,名聲遠播,如同高大的枝幹,遠處可見。

  2. v12-14葡萄樹後來如何?我不順從神,生活無力,在痛苦中掙扎嗎?

    A:因以色列的君王、領袖拜偶像、行惡,耶和華的忿怒臨到,好像葡萄樹被拔出摔在地上,枝幹折斷,被火燒毀。如今他們仍不悔改,好像葡萄樹栽在曠野乾旱無水之地,神忿怒的刑罰像火臨到,他們中間無人有能力,可作君王。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