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以西結書 十八章21-32 悔罪離惡的勸告

 

21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
22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
23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麼?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
24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他豈能存活麼?他所行的一切義都不被記念;他必因所犯的罪、所行的惡死亡。
25你們還說: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你們當聽,我的道豈不公平麼?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麼?
26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死亡,他是因所作的罪孽死亡。
27再者,惡人若回頭離開所行的惡,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將性命救活了。
28因為他思量,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必定存活,不致死亡。
29以色列家還說: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我的道豈不公平麼?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麼?
30所以主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必按你們各人所行的審判你們。你們當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這樣,罪孽必不使你們敗亡。
31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以色列家啊,你們何必死亡呢?
32主耶和華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

 

  1. 耶和華怎樣應許惡人?祂喜悅什麼?我願為惡人離開罪惡、錯誤祈求嗎?

    A:惡人離開一切的罪惡,謹守一切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必定存活。死亡之前,惡人悔改行義,就因他所行的義存活。耶和華是公義的,不喜悅惡人死亡,但喜悅惡人回頭離惡,行義存活。

  2. 耶和華怎樣警告義人?我以義行誇口,或謙卑行義,遠離罪惡?

    A:義人若仗著自己的義行,離義行惡;他必因所行的惡死亡。義人死亡是因自己所作的罪孽;他既犯罪到必死的程度,就必死亡。耶和華是義的;人效法神行義,是應該的,沒有功勞,義人曾有的義行不能抵消後來的惡行。

  3. v30怎樣勸以色列家?我接受神的勸告,拋棄一切罪惡嗎?

    A:耶和華必按各人所行的審判。以色列家現在當回頭離開一切所犯的罪;這樣,罪孽必不能使他們敗亡;要拋棄一切罪惡,為自己作一個新心和新靈。何必死亡呢?耶和華不喜悅那些沉溺罪惡中的人死亡,所以,要回頭離罪存活。
    註:v32「死人」指靈性死的活人,被罪惡控制的人是靈性的死人,弗二1。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