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但以理書 十章15-十一章1

 

十章
15他向我這樣說,我就臉面朝地,啞口無聲。
16不料,有一位像人的,摸我的嘴唇,我便開口向那站在我面前的說:我主啊,因見這異象,我大大愁苦,毫無氣力。
17我主的僕人怎能與我主說話呢?我一見異象就渾身無力,毫無氣息。
18有一位形狀像人的又摸我,使我有力量。
19他說: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總要堅強。他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我主請說,因你使我有力量。
20他就說:你知道我為何來見你麼?現在我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我去後,希利尼(原文是雅完)的魔君必來。
21但我要將那錄在真確書上的事告訴你。除了你們的大君米迦勒之外,沒有幫助我抵擋這兩魔君的。

十一章
1又說:當瑪代王大利烏元年,我曾起來扶助米迦勒,使他堅強。

說明:11-12章詳述南方王與北方王的戰爭,其中逐步引出「行毀壞可憎的」,此人預表末世的「敵基督」。

  1. 但以理在使者面前如何?怎樣得到扶助?軟弱無力時,我求主賜力量嗎?我相信靠著主所賜的力量,能勝任愉快嗎?

    A:但以理因見異象,啞口無聲,毫無氣力。有一位像人的使者摸但以理的嘴唇,但以理就能說話;他又摸但以理,但以理就有力量。

  2. 使者怎樣鼓勵但以理?我靠主,不懼怕,有平安,堅強完成工作嗎?

    A: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總要堅強。

  3. v20神的使者間怎樣互相幫助?我與同工互相支持,勝過仇敵,完成聖工嗎?

    A:大利烏王元年,使者曾扶助米迦勒,使他堅強。現在古列王第三年,使者完成使命,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以後,希臘的魔君必來。除了米迦勒以外,沒有幫助這使者抵擋這兩魔君的。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