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但以理書 十一章5-8

 

5南方的王必強盛,他將帥中必有一個比他更強盛,執掌權柄,他的權柄甚大。
6過些年後,他們必互相連合,南方王的女兒必就了北方王來立約;但這女子幫助之力存立不住,王和他所倚靠之力也不能存立。這女子和引導他來的,並生他的,以及當時扶助他的,都必交與死地。
7但這女子的本家(原文是根)必另生一子(子:原文是枝)繼續王位,他必率領軍隊進入北方王的保障,攻擊他們,而且得勝;
8並將他們的神像和鑄成的偶像,與金銀的寶器掠到埃及去。數年之內,他不去攻擊北方的王。

 

  1. v5-9南方王必如何?我追求權柄、地位,或討神喜悅?

    A:南方王必強盛,他將帥中有一位比他更強盛,權柄更大。

  2. 南方王與北方王怎樣連合,又仇視?我倚靠神,或靠自己解決難題?

    A:南北王必互相連合,因南方王的女兒必嫁給北方王;但這女子幫助之力不能持續。這女子、引導女子的、她生的和扶助她,都必交與死地。
    註:「幫助之力存立不住」:安提阿哥二世先廢掉皇后魯迪絲,娶南方王女兒百尼基(Berenice)為妻;不料他被魯迪絲毒死,百尼基及其所生之嬰兒也被殺。魯迪絲的兒子登基為西流基二世,南北兩國戰爭繼續爆發。

  3. 南方王怎樣報復北方王?我以牙還牙,或不與惡人作對?

    A:南方王但女子本家必另生一子,率軍攻入北方王的堡壘,將他們的神像、鑄成的偶像和金銀寶器擄到埃及。
    註:百尼基的弟弟多利買三世,帶兵攻入北方王的首都安提阿城,殺了魯迪絲,為其姊報仇,擄走北國四萬他連得銀子與兩千五百件貴重器皿。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