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但以理書 十一章18-20

 

18其後他必轉回奪取了許多海島。但有一大帥,除掉他令人受的羞辱,並且使這羞辱歸他本身。
19他就必轉向本地的保障,卻要絆跌仆倒,歸於無有。
20那時,必有一人興起接續他為王,使橫征暴斂的人通行國中的榮美地。這王不多日就必滅亡,卻不因忿怒,也不因爭戰。

 

  1. v18-19北方王怎樣失敗?我與人相爭,使之失敗受辱;或助人成功?

    A:北方王轉回奪得許多海島。但有一將帥擊敗他,使他受羞辱,如同他曾使人失敗受辱。他轉向本國保壘,這本是十分安全的;卻絆跌仆倒,歸於無有。
    註1:「有一大帥」:羅馬將軍薛比奧,191~190B.C.擊敗安提阿哥三世,令其賠償大量金錢,並割讓小亞細亞。
    註2:「轉向本地的保障」:安提阿哥三世打算到以攔的神廟去奪取財物,以籌措賠款,結果卻被暗殺。

  2. v20新興北方王將如何?我濫用權柄,陷入困境失敗嗎?

    A:有一人興起成為北方王,他打發人在以色列地橫征暴斂,增加財富。這王不多日就必滅亡,不是因忿怒,也不是因戰爭。
    註:安提阿哥三世之子西流基四世為籌措賠款,加重稅賦,175B.C.被暗殺死亡。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