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但以理書 十一章28-30

 

28北方王(原文是他)必帶許多財寶回往本國,他的心反對聖約,任意而行,回到本地。
29到了定期,他必返回,來到南方。後一次卻不如前一次,
30因為基提戰船必來攻擊他,他就喪膽而回,又要惱恨聖約,任意而行;他必回來聯絡背棄聖約的人。

 

  1. v28北方王的內心、行為必如何?我敬畏神,按神心意而行嗎?

    A:北方王的心反對聖約,任意而行,必掠奪聖殿的金銀寶物回到本國。
    註:「反對聖約,任意而行」:猶太人誤以為安提阿哥四世戰死,前任大祭司回耶路撒冷爭奪大祭司職位,耶路撒冷陷入混亂。安提阿哥四世十分憤怒,到耶路撒冷屠殺猶太人,重立孟尼魯斯為大祭司,掠奪聖殿中的金銀寶物而去。

  2. v29北方王再攻埃及,結果如何?我因失敗遷怒他人,或安靜反省禱告?

    A:北方王再攻擊埃及,卻因基提戰船的攻擊,就喪膽而回;他惱恨聖約,任意而行,在耶路撒冷搶奪、殺人,放火。
    註1:「惱恨聖約」:安提阿哥四世自埃及退兵,正好遇到猶太人抗議他的希臘化政策,就藉機洩憤,任由軍兵在耶路撒冷搶奪、殺人、放火。
    註2:「背棄聖約的人」:接受安提阿哥四世希臘化政策的投機者,成為安提阿哥四世迫害百姓的爪牙;以大祭司孟尼魯斯為代表。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