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但以理書 十一章31-35

 

31他必興兵,這兵必褻瀆聖地,就是保障,除掉常獻的燔祭,設立那行毀壞可憎的。
32作惡違背聖約的人,他必用巧言勾引;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33民間的智慧人必訓誨多人;然而他們多日必倒在刀下,或被火燒,或被擄掠搶奪。
34他們仆倒的時候,稍得扶助,卻有許多人用諂媚的話親近他們。
35智慧人中有些仆倒的,為要熬煉其餘的人,使他們清淨潔白,直到末了;因為到了定期,事就了結。

 

  1. v31北方王必怎樣作惡?我願按神旨意行善,將一切交託給神嗎?彼前四19

    A:他必派兵,褻瀆耶路撒冷,除掉聖殿常獻的燔祭,在聖殿設立那行毀壞者的可憎之像。他必用巧言勾引那些作惡違背聖約的人,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註:安提阿哥四世就是「行毀壞可憎者」,預表末世的「敵基督」。但九27、十二11,太廿四15,可十三14的「行毀壞可憎者」,都預言末世的「敵基督」。

  2. v33智慧人怎樣因應苦難?付什麼代價?我願付代價,堅持真理嗎?

    A:聖殿被污穢,信仰受考驗時,智慧人必用真理教訓大眾。然而他們必多日因刀劍、火燒、擄掠、搶奪而倒下殉道。

  3. 智慧人殉道有什麼目的?苦難中,我願學習順從,進入完全嗎?來五8-9。

    A:智慧人的殉道為要熬煉其餘的人,使他們清淨潔白。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