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阿摩司書 三1-8

 

1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
2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
3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4獅子若非抓食,豈能在林中咆哮呢?少壯獅子若無所得,豈能從洞中發聲呢?
5若沒有機檻,雀鳥豈能陷在網羅裡呢?網羅若無所得,豈能從地上翻起呢?
6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呢?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麼?
7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8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預言呢?

 

  1. v1耶和華曾經怎樣對待以色列人?他們有什麼責任?v2為什麼追討他們的罪孽?我清楚神拯救我,是要遠離罪惡嗎?參羅六2。

    A:耶和華曾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上來。他們當聽耶和華將審判攻擊的話。因耶和華在地上萬族中只認識揀選他們,並賜下律法。現在他們卻故意犯罪。

  2. v3-8有哪些因果關係?災禍為何臨到?先知有什麼職責?我存謙卑的心,領受神僕人傳講的聖經信息嗎?

    A:同心才能同行;獅子抓食,才在林中咆哮;少壯獅子有所得,才在洞中發聲;有機檻,雀鳥才會陷在網羅;網羅得著獵物,才會從地上翻起來;城中吹角,百姓才驚恐;獅子吼叫,人才懼怕。災禍臨到,是因耶和華降災。耶和華將奧秘指示,眾先知才能行事。耶和華發出命令,先知不能不傳講信息。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