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阿摩司書 七1-6

 

1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事:為王割菜(或譯:草)之後,菜又發生;剛發生的時候,主造蝗蟲。
2蝗蟲吃盡那地的青物,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求你赦免;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
3耶和華就後悔,說:這災可以免了。
4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他命火來懲罰以色列,火就吞滅深淵,險些將地燒滅。
5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求你止息;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
6耶和華就後悔,說:這災也可免了。

 

  1. 耶和華指示什麼事?阿摩司怎樣禱告?耶和華怎樣回應?我憐憫罪人,知罪中掙扎的無奈痛苦,為之禱告嗎?我相信神是滿有恩慈憐憫嗎?參拿四2。

    A:為王割菜之後,菜剛發生之時,神造蝗蟲,蝗蟲吃盡了青物。意即神公義審判來到,將有蝗災。阿摩司禱告,求神赦免,因為雅各微弱,承擔不起。耶和華後悔,說這災可以免了。神後悔並不是神出爾反爾,或作錯決定;而是用擬人法,描寫神因著人的禱告延後刑罰,或人的悔改暫時不罰。神仍按著祂公義和慈愛的原則行事,只因人的禱告或悔改,按人的行為審判。

  2. v4耶和華又指示什麼事?為什麼再一次指示?阿摩司怎樣回應?罪人仍不悔改,我願不灰心,繼續禱告嗎?

    A:耶和華命火懲罰以色列,火吞滅深淵,險些將地燒滅。因為以色列不悔改,神再一次指示,有火的刑罰臨到。阿摩司再祈求神止息,耶和華再次應允。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