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 哈巴穀書 一章1-4 神為何允許強暴不義

 

哈巴穀書
背景:南國猶大最後一個好王約西亞(640 - 609 B.C)過世後,猶大成為南方的埃及和北方的巴比倫爭奪、蹂躪的對象。約哈斯王繼位三個月,就被廢掉,埃及另立約亞敬;約亞敬(609-597B.C.)昏庸無能,社會充斥貪婪、欺壓、強暴、流無辜人的血(耶廿二13-15、17)。此時,先知哈巴谷為百姓離開強暴、罪惡懇求,卻未見果效。哈巴谷約在606B.C.傳講本書信息,百姓仍不悔改;隔年605B.C.巴比倫王就來攻破耶路撒冷,將但以理等青年才俊擄到巴比倫。

哈巴穀書記載先知在一連串的困惑中祈禱,直到得到答案,靈命得復興。主題:困惑中的祈禱,全書共有三章,分成三段:
第一次求問(一章)、
第二次求問(二章)、
先知的祈禱(三章)。


1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
2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
3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
4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

 

  1. 先知為什麼事哀求?發出什麼疑問?我求神解除心中的疑惑嗎?

    A:先知因周圍的強暴哀求神,但神未拯救。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

  2. 先知處在怎樣的環境?內心有什麼焦慮?我祈求神除去罪惡,或灰心沮喪?

    A: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爭端和相鬥不斷發生。因此,律法沒有作用,正義未彰顯;惡人圍困義人,正義顯然扭曲。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