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文: 玛拉基书三章16-18 耶和华侧耳而听

 

16那时,敬畏耶和华的彼此谈论,耶和华侧耳而听,且有纪念册在他面前,记录那敬畏耶和华、思念他名的人。
17万军之耶和华说:在我所定的日子,他们必属我,特特归我。我必怜恤他们,如同人怜恤服事自己的儿子。
18那时你们必归回,将善人和恶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别出来。

 

  1. v16耶和华侧耳听什么?他的纪念册呢?我敬畏神,思想神的美好吗?

    A:耶和华侧耳听,敬畏他的人彼此谈论,因为他们的谈论蒙耶和华悦纳。有纪念册在耶和华面前,记录那些敬畏他,常常思念他一切美好的人。

  2. v17敬畏耶和华的人将如何?考验中,我敬畏神,求他施恩,通过考验吗?

    A:在耶和华所定的日子,敬畏耶和华的人必属耶和华,作为特别的珍宝。耶和华必怜恤他们,使他们通过人生各样考验、熬炼,进入完美,成为珍宝;如同父亲怜恤服事自己的儿子,儿子虽不完全,父亲却帮助他,进入完全。
    注:「特特归我」原文也指「贵重的财产」、「罕见的财富」、「特别的珍宝」。

  3. v18以色列民将如何?我清楚重生得救,并行善,事奉神吗?

    A:那时,以色列民必归回耶和华,全家得救,参罗十一26。但耶和华要把善人和恶人,事奉神和不事奉神的,分别出来。
    注:v17「他们」指敬畏耶和华的人,v18「你们」指以色列人。
 
内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东路礼拜堂》各长老同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