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文: 玛拉基书一章1-5 神对以色列的爱

 

玛拉基书
简介:圣殿和圣城重建完成,全国的灵性却低沉;先知责备祭司、百姓堕落犯罪,呼吁悔改,预言神公义的审判必临,敬虔者必蒙福。

本书主题可定为堕落中的警告。

全书可分为:
神对以色列的爱(一1-5),
责备祭司(一6-二9),
责备百姓(二10-四3),
劝告并预言以利亚来临(四4-6)。

1耶和华借玛拉基传给以色列的默示。
2耶和华说:我曾爱你们。你们却说:你在何事上爱我们呢?耶和华说:以扫不是雅各的哥哥么?我却爱雅各,
3恶以扫,使他的山岭荒凉,把他的地业交给旷野的野狗。
4以东人说:我们现在虽被毁坏,却要重建荒废之处。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任他们建造,我必拆毁;人必称他们的地为罪恶之境;称他们的民为耶和华永远恼怒之民。
5你们必亲眼看见,也必说:愿耶和华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为大!

 

  1. v2-3以色列怎样回应神的爱?我体会神的爱,珍惜神的爱吗?

    A:耶和华爱以色列,他们却不知神的爱。长子在家中常被重视、宠爱;雅各是次子,耶和华却爱雅各,恶以扫,任凭以扫轻看长子的名分—属灵的福份,顺从世俗潮流,犯罪作恶,以致山岭荒凉,地业被交给旷野的野狗。

  2. v4以东人怎样坚持?耶和华呢?我倚靠顺从神,远离罪恶,或陷在罪中?

    A:以东虽被毁坏,仍不醒悟、悔改离恶,却要重建荒废之处。耶和华任凭他们建造,必拆毁他们所建造的;他们既不肯归向耶和华,就无法脱离罪恶,人必称他们的地为「罪恶之境」,称他们的民为「耶和华永远恼怒之民」。

  3. v5以色列必怎样改变?我追求圣洁、善良、公义和属灵的美德吗?

    A:以色列必亲眼看见以东遭受刑罚,知道自己必须远离罪恶,追求圣洁、善良、公义…一切属灵的美好,并且必说:愿耶和华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为大!
 
内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东路礼拜堂》各长老同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