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出埃及记
 
10月3日
被拒与接纳
第一年 内容简介

 
作者: 赖建国博士
 
讀經:

出埃及记二11-25

11 后来,摩西长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里,看他们的重担,见一个埃及人打希伯来人的一个弟兄。
12 他左右观看,见没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里。
13 第二天他出去,见有两个希伯来人争斗,就对那欺负人的说:「你为什么打你同族的人呢?」
14 那人说:「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呢?难道你要杀我,像杀那埃及人吗?」摩西便惧怕,说:「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
15 法老听见这事,就想杀摩西,但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地居住。
16 一日,他在井旁坐下。米甸的祭司有七个女儿;她们来打水,打满了槽,要饮父亲的群羊。
17 有牧羊的人来,把她们赶走了,摩西却起来帮助她们,又饮了她们的群羊。
18 她们来到父亲流珥那里;他说:「今日你们为何来得这么快呢?」
19 她们说:「有一个埃及人救我们脱离牧羊人的手,并且为我们打水饮了群羊。」
20 他对女儿们说:「那个人在哪里?你们为什么撇下他呢?你们去请他来吃饭。」
21 摩西甘心和那人同住;那人把他的女儿西坡拉给摩西为妻。
22 西坡拉生了一个儿子,摩西给他起名叫革舜,意思说:「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
23 过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叹息哀求,他们的哀声达于神。
24 神听见他们的哀声,就记念他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
25 神看顾以色列人,也知道他们的苦情。

 

本段场景变化极快,从埃及王宫转到米甸旷野。摩西的身份由王子变为牧人,更娶妻生子,从单身汉成为丈夫及父亲。

新约说摩西受了当时最好的教育,学会埃及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他可能更受两位母亲的影响,生母教他敬虔爱神,养母教他人道关怀。这些核心价值,影响他在关键时刻的决定,但还不足以让他成为以色列的拯救者。

他四十岁时从王宫出来,关心他的同胞,看见有埃及人欺负一个希伯来人,他就把那埃及人打死了。次日他又想要去调解两个希伯来人之间的纷争,不料却被拒绝:「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作我们的审判官呢?难道你要杀我像杀那个埃及人一样吗?」(14节)摩西发现事迹败露,躲不过宫廷的追杀,于是立刻逃到米甸旷野去。但他在那里仍有身份认同的危机,西坡拉从摩西的外貌、言语、举止,还是看他是个埃及人。

这里出现一个井边奇遇的美丽故事,正如创世记记载亚伯拉罕遣仆为子娶妻,在井边遇见人美心善的利百加(创廿四章),以及雅各在井边遇见他人生的至爱拉结(创廿九章),摩西也在井边遇见了后来的妻子西坡拉。摩西的义举感动了西坡拉和她的父亲米甸祭司叶特罗,叶特罗把女儿嫁给摩西,给他家庭的温暖,父爱的接纳,使摩西一生感念不已。

摩西生子,取名叫革舜(22节,意思是「在那里寄居」),「因为我在异地作了客旅」,他开始真正与他的同胞认同。而西坡拉的介绍也预示摩西后来的主要工作:有一个埃及人救了我们。

本段以神听见以色列人在埃及所发的呼求作结束,他就「记念他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要眷顾他们。(23-25节)

 
思想:
 

1. 人生的转折往往意料不到,起心动念必有实际行动。

2. 真心为神发热心,为人谋福利,必得神悦纳引导,自我被提升。

 

编者按:

本文括号内的的希伯来文如要正确显示,必须安装或选用希伯来文字体。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