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出埃及记
 
10月5日
神迹与神仆
第一年 内容简介

 
作者: 赖建国博士
 
讀經:

出埃及记四1-17

1 摩西回答说:「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必说:『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
2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手里是什么?」他说:「是杖。」
3 耶和华说:「丢在地上。」他一丢下去,就变作蛇;摩西便跑开。
4 耶和华对摩西说:「伸出手来,拿住它的尾巴,它必在你手中仍变为杖;
5 如此好叫他们信耶和华─他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是向你显现了。」
6 耶和华又对他说:「把手放在怀里。」他就把手放在怀里,及至抽出来,不料,手长了大痲疯,有雪那样白。
7 耶和华说:「再把手放在怀里。」他就再把手放在怀里,及至从怀里抽出来,不料,手已经复原,与周身的肉一样;
8 又说:「倘或他们不听你的话,也不信头一个神迹,他们必信第二个神迹。
9 这两个神迹若都不信,也不听你的话,你就从河里取些水,倒在旱地上,你从河里取的水必在旱地上变作血。」
10 摩西对耶和华说:「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从你对仆人说话以后,也是这样。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11 耶和华对他说:「谁造人的口呢?谁使人口哑、耳聋、目明、眼瞎呢?岂不是我─耶和华吗?
12 现在去吧,我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
13 摩西说:「主啊,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吧!」
14 耶和华向摩西发怒说:「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亚伦吗?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现在他出来迎接你,他一见你,心里就欢喜。
15 你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我也要赐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们所当行的事。
16 他要替你对百姓说话;你要以他当作口,他要以你当作神。
17 你手里要拿这杖,好行神迹。」

 

出埃及记三章是神对摩西说话,借异象和启示给他真理的装备,使他认识神的本性。出埃及记四章更借神迹与保证,让摩西经历他话语的权能,除去心中的疑惑,包括:(1)三个神迹的印证(1-9节),及(2)神赐口才的印证(10-17节)。

神主动给摩西三个神迹:(1)手杖变作蛇(1-5节),(2)手长大痲疯(6-8节),(3)倒水变成血(9节)。前两个神迹立刻就发生,第三个留待日后实现。

神迹(’ōt)原意是「记号」或「证据」,是神大能作为的明证,至少有三方面的目的:给蒙召的人作印证,因为所要面对的挑战什大,神迹增加神仆的信心。神迹也给百姓作印证,好相信神仆确实是神所差遣来的(5、8、31节)。神迹也给敌挡者作印证,知道他们面对的乃是真神差来的先知。

摩西另一个疑惑是害怕缺少口才,但是神以创造的大能向他保证,是他造人的口,赐给他仆人当说的话语。其实口才不是辩才无碍,雄辩滔滔,而是神的保证:「我必赐你口才」原文是「我必与你的口同在」(12节)。因为出于神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路一37)。

10节,摩西对神自称「你的仆人」(‘abdekâ),后来耶和华也称呼摩西是「我的仆人」(‘abdî,民十二7;书一2、7;参出十四31「他的仆人摩西」)。摩西被称作「耶和华的仆人」(‘ebed YHWH),是极大的殊荣(申三十四5,书一1、13、15)。旧约申命记历史中,另外只有大卫得着「耶和华的仆人」的尊称(撒下七章)。

 
思想:
 

1. 神的话语句句带着能力,神迹是神权能的彰显。然而神迹不是魔术,因为神迹的目的不是要叫人惊奇,而是使人认识神。他介入历史,施行恩惠,彰显权能,叫人信靠上帝,荣耀归神。

2. 神迹的明证,神同在的保证,都叫属神的人增进信心,勇敢承担艰钜的使命。

 

编者按:

本文括号内的的希伯来文如要正确显示,必须安装或选用希伯来文字体。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