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尼希米记
 
12月13日
神是你事工终结的扶持者
第一年 内容简介

 
作者: 陈耀鹏牧师
 
讀經:

尼希米记六1-19

1参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基善和我们其馀的仇敌听见我已经建造了城墙,没有破裂之处在其中,那时我还没有在城门安门扇;
2参巴拉和基善就派人来见我,说:「请你来,我们在阿挪平原的村庄见面。」其实,他们想要害我。
3于是我派使者到他们那里,说:「我正在进行大的工程,不能下去。我怎么能离开,下去见你们,而让工程停顿呢?」
4他们这样派人来见我四次,我都用这话回答他们。
5参巴拉第五次同样派仆人来见我,手里拿着未封的信,
6信上写着:「列国中有风声,基善也说,你和犹太人谋反,所以你建造城墙。据说,你要作他们的王,
7并且你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着你宣讲说,『在犹大有王。』如今这些话必传给王知,现在请你来,我们一起商议。」
8我就派人到他那里,说:「你所说的这些事,一概没有,是你心里捏造的。」
9他们全都要使我们惧怕,说:「他们的手必软弱,不能工作,以致不能完工。」现在,求你坚固我的手。
10我到了米希大别的孙子,第来雅的儿子示玛雅家里;那时,他闭门不出。他说:「我们可以在上帝的殿里,就在殿的中间会面,锁住殿门,因为他们要来杀你,要在夜里来杀你。」
11我说:「像我这样的人岂会逃跑呢?像我这样的人岂能进入殿里保全生命呢?我不进去!」
12我看清楚了,看哪,上帝并没有派他,是他自己说预言攻击我,是多比雅和参巴拉收买了他;
13收买他的目的是要叫我惧怕,依从他犯罪,留下一个坏名声,好让他们毁谤我。
14我的上帝啊,求你记得多比雅、参巴拉、挪亚底女先知和其馀的先知,因他们行这些事,要叫我惧怕。
15以禄月二十五日,城墙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
16我们所有的仇敌听见了,四围的列国就惧怕,愁眉不展,因为他们知道这工作得以完成,是出于我们的上帝。
17而且,在那些日子,犹大的贵族屡次寄信给多比雅,多比雅也回信给他们。
18在犹大有许多人与多比雅结盟,因为他是亚拉的儿子示迦尼的女婿,并且他的儿子约哈难娶了比利迦的儿子米书兰的女儿。
19他们也在我面前说多比雅的好话,又把我的话传给他。多比雅常寄信来,要叫我惧怕。

 

尼希米记六章1节记载工程快将完结,所有城墙没有破裂之处,惟欠门扇之安装,应该是成功在望之时了!不过成功在望正是敌人攻击最强之际,当人升至最高位时,也是最危险的时刻。大卫攻打非利士人到了某个阶段,自己再不用出征只需猛将代劳,也是他误堕情欲之时。约瑟协助主人波提乏到一地步后者把所有事情交其管理,而波提乏除了吃饭之外,别的事情一概不知,那时主母便引诱约瑟。当成功在望可能是在人生的高峰期,那时就更需要留心面对外面的威迫,正如尼希米记六章1-14节所载述尼希米面对三个的问题:

1.  假善(1-4节)﹕其实参巴拉和基善都想陷害尼希米,他们似乎对尼希米说:「你们快要完工了,以前我们意见不合,又讥笑你,又令你恼恨,现在城墙已造成,倒不如大家一起来商议罢。」尼希米知道他们不怀好意,没有落在他们的陷阱中,于是拒绝他们。保罗在哥林多后书十一章14节提醒哥林多的信徒,提防一些人是假使徒的论述中,什至提出撒旦也装作光明的天使,所以他的差役若装作仁义的差役,也不算希奇。既是如此,我们就更要像保罗一样,无论在成功在望之时或颓丧失败之日,都要凡事谨慎(林后十一9)。

2.  造谣(5-9节)﹕参巴拉五次去信尼希米,诬蔑他密谋造反,想作犹大人的王,但尼希米回话说:「这是你心里捏造。」尼希米更向神呼求:「我的神阿!求你记念我为这百姓所做的一切,施恩于我。」(尼五19)成功在望时,尼希米不被成功冲昏头脑,仍然冷静、儆醒面对敌人,因为他知道成功并非靠自己的经验、方法、能力或他同工之努力与才干,乃是神施恩的手坚固他们。不过撒旦若不能得逞,就会变脸用威迫的方式出现,在这些关键艰难时候,除了倚靠万军之耶和华,向着他温柔的笑面,让他帮助,我们没办法可以面对敌人凌厉的攻势。

3.  恐吓(10-14节)﹕祭司接受多比雅和参巴拉之贿赂,恐吓尼希米,叫他进入圣殿之至圣所内躲避。倘若尼希米受骗入殿,一定会遭遇攻击,抓着他冒犯圣殿,忘记自己不是祭司的身份僭妄入圣殿的把柄。撒旦很多时候会因着我们对环境的惧怕或希望得到自身的安全或更大的舒适,乘虚而入,用不同的手段来引诱我们,什至提议我们放弃应该持守的原则。

 
思想:
 
尼希米不肯妥协,继续对抗,绝不逃避。当我们为主建造城墙,在神预备的岗位上好好作工时,一定会面对从四面八方而来的困难。今天你与我在神的眼中参与一些有长远目的、有终极意思的事奉时,在神的国度里修葺破烂的城池、修筑被烧毁的墙垣、修理失修的城门之工作上,又如何面对这些可能从外面而来的威迫呢?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