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尼希米记
 
12月2日
神是你工作的真「上司」
第一年 内容简介

 
作者: 陈耀鹏牧师
 
讀經:

速读经文:尼希米记七至十三章

钥节:尼希米记十三31

31我又派百姓按定期献柴和初熟的土产。我的神啊,求你记念我,施恩与我。

 

尼希米是亚达薛西王手下的一位高级政务官,他身居酒政的要职,在当时还没有民主选举的社会里,朝代的更替多在君王是自己驾崩或退位的时候发生。因此帝王身体的安康显得十分重要,而酒政的职责是要预尝皇帝的膳食,作酒政一定是帝王的亲信。据尼希米一章1节所载,尼希米在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在书珊城的宫中服侍,即主前445年,与波斯王居鲁士在536年一统中东的天下相距九十一年,除非尼希米超过九十一岁,故此,他应是在波斯王朝出生的犹太裔人。书珊城是波斯王夏天的行宫,尼希米在书珊城中安享富贵,但他并没有耽于安逸,更从没有忽略在神面前应有的委身,他愿意放弃物质的享受以成就神的旨意。今日,我们委身的对象是什么?一位传道人提醒特别在北美生活,又或在其他地方生活的信徒,在世界不要扎根太深,事业成功安定之后,不要存一种「上岸」的心态,以致忘记神在我们身上有特定的计划和旨意。

尼希米位居要职,但他为神的缘故,而甘愿放弃这份高薪优职。圣经里面有许多属灵的伟人,他们都是爱国者,但遭遇却各有不同。譬如说耶利米生于亡国之秋,在犹大买地,从未想移居,只是被逼才到埃及。但以理老死于被掳的异乡巴比伦、波斯,在被掳时每日三次打开窗户面向耶路撒冷祈祷,但他始终没有机会回归故土。尼希米虽然是生于波斯的犹太裔人,但他愿意回归耶路撒冷重建城墙,遵行神在他身上的旨意,这是对国家承担的一种行动。同样,我们要有对国家民族的承担,但这承担不能超越对神旨意的承担。尼希米记一章5-11节记述尼希米的祈祷,七节经文中,有八次描述「神仆人」的观念。尼希米视自己为神的仆人,他委身的对象不是安定繁荣,不是国家民族,不是成功的职业,他只有一个终极的委身──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

 
思想:
 
我们怎样看工作?英文有四个字与工作有关。(1)Employment(受雇)──养家之道,(2)Job(工作)──满足需要,(3)Career(事业)──发挥才华,(4)Vocation(职召)──上帝定位。我们是否只为生活而工作,为养家餬口,为子女教育及退休等问题而努力,工作可以满足自己的需要;事业可以让我们发挥自己的才华。这些都重要,但更重要是在工作之中,我们是否清楚知道神在我们身上的定位?你的工作如何帮助你更倚靠神?无论工作环境如何,请多为你现有的工作感谢神。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