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尼希米记
 
12月4日
神是你事奉的促成者
第一年 内容简介

 
作者: 陈耀鹏牧师
 
讀經:

尼希米记二1-8

1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酒摆在王面前,我拿起酒来奉给王。我在王面前从来没有愁容。
2王对我说:「你既没有病,为什么面带愁容呢?这不是别的,必是你心中愁烦。」于是我非常惧怕。
3我对王说:「愿王万岁!我祖先坟墓所在的那城荒凉,城门被火焚烧,我岂能面无愁容呢?」
4王对我说:「你想求什么?」于是我向天上的上帝祈祷。
5我对王说:「王若以为好,仆人若在王面前蒙恩,求王差遣我往犹大,到我祖先坟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6那时王后坐在王的旁边,王对我说:「你要去多久?几时回来?」王看这事为好,就派我去。我给王定了日期。
7我又对王说:「王若以为好,求王赐我诏书,通知河西的省长准我经过,直到犹大;
8又赐诏书,通知管理王园林的亚萨,叫他给我木材,作为殿的营楼之门、城墙,和我自己要住的房屋的横梁。」王就允准我,因为我上帝施恩的手帮助我。

 

「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二1)这里的尼散月与一章1节的基斯流月相差四个月,相信尼希米在这四个月之中必定是恒切祈祷。但在这段时间尼希米没有忘记他自己当时所处的岗位,圣经记载「我在王面前从来没有愁容。」(二2)「从来」表示是在这次之前,尼希米在王面前都是没有愁容。四个月的恒切祈祷并没有影响他在王面前的服侍。祈祷不是要推卸在世界之中的责任,相反,祈祷是加重我们的承担感,愿意承担更大的责任。

第一章的尼希米是个情感丰富,满腔热诚的人,第二章的尼希米是个踏实、稳重及满有策略的人。尼希米一方面恒切祈祷,一方面思想,悉心计划,站稳岗位。我们可以从几方面看到尼希米的悉心计划。当亚达薛西王问尼希米为什么面带愁容时,他答因他列祖坟墓所在那城荒凉(二3),他没用耶路撒冷来形容他祖国的京城,极有可能他不想用一个政治地域的敏感字眼,反而希望透过一个充满亲情及忠诚重义的形容来掀动王的情怀,以致不会视尼希米的要求为效忠祖裔国家的行动,而是一个忠于人伦之理的情谊。

另外为什么尼希米在四个月之后这天才有这种表现,第6节提到王后坐在王的旁边,这个记载若然对王的决定没有影响,圣经不用记载,记载下来应该有它的意思。尼希米是否等候王后在王的旁边才有这个请求,所以有人认为这王后可能是王太后,什至是以斯帖亦有可能,当然这纯粹是推测,圣经并没明确记载。但无论如何,王后在旁应该对亚达薜西王的决定,总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当然我们不应推测尼希米故意面带愁容,但我相信尼希米亦会估计形势才开声要求。当然从尼希米对王清楚的要求,求王赐他诏书,通知省长准他经过直到犹大,又赐诏书通知管理王园林的亚萨准备木料,建造横梁、城墙及自己的房屋,便可知他在这四个月除了思量王面前所用的词汇及时机外,亦很清楚的思量若真的可以在王面前蒙恩后,而应有的预备。

 
思想:
 
有人说当我们祈祷时,我们的心境是否这样说:「神啊!除非你动工,否则我们没事能成。」但祈祷之后,我们要不断努力计划与实行,否则一事难成。今日我们对每日的工作、事奉与生活是否在祈祷中找到适当的平衡?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