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尼希米记
 
12月5日
神是你困难中的倚靠
第一年 内容简介

 
作者: 陈耀鹏牧师
 
讀經:

尼希米记二10,二19,四7

二10和伦人参巴拉和作臣仆的亚扪人多比雅,听见有人来为以色列人争取利益,就很恼怒。
二19但和伦人参巴拉、作臣仆的亚扪人多比雅和阿拉伯人基善听见就嗤笑我们,藐视我们,说:「你们所做的这事是什么呢?要背叛王吗?」

四7参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亚扪人和亚实突人听见耶路撒冷城墙正在修造,破裂的地方开始进行修补,就非常愤怒。

 

尼希米满有负担,经过足够的祈祷,极有可能在深思熟虑后,选择了于适当时机面对亚达薛西王,提出要求。当王问他时,他亦用适合的语句表达心中的挂虑,而当王怜悯他,开恩让他到耶路撒冷重建城墙,他亦能胸有成竹地将各方面所需物资与公文呈告王,要求王开恩。他在恒切祷告之馀,没有忘记自己应尽的责任,悉心筹算,仔细计划。但尼希米没有在计划之后,便自以为是,洋洋自得,认为神必须要按他所愿办事。

很多时候在教会主管一些部门的资深会友什至长执与教牧同工,在教会事奉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很容易会犯了一个错误,以为我们所釐订的计划,经过周详的策划,什至同工的认可,教会的肯定,开展事工时就必蒙神赐福,忘记任何的计划在实施时仍需要神开恩怜悯及加能赐力。事奉的开始当然要靠神的恩典,延续亦需要神的力量,而能够终结得好更是神的保守。尼希米深深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在王问他要求什么时,他立刻默祷天上的神(二4)。他答仆人若我在王眼前蒙恩(二5),他清楚他不单要在王面前得宠,更需要在神面前蒙恩。今日我们不单要站稳岗位,悉心计划,更要在每步上小心翼翼认定神恩。

尼希米在王面前蒙恩,得到诏书,取了木材,满怀信心,带着异象,回到耶路撒冷。一般人或会认为之后他就会遇山开路,见水搭桥,事事顺利,路路亨通。我们有时亦会这样思想,我清楚自己行在神旨意里,不谋私利,不为己名,只求别人益处,只为神国操劳,神就必赐福。但圣经记载在耶路撒冷迎接尼希米的是恼怒他的和伦人参巴拉及为奴的亚扪人多比雅(二10),不单如此,敌人从二人变成多人(二19),更从多人增加到其他种族之人(四7)。

 
思想:
 
事奉神不应是蒙上帝恩宠,得神保荫吗?为什么越事奉就越多困难?敌人更与日俱增?神保守并非使我们不遭困难,不被攻击,不受扰乱,反而神叫在他里面有异象、负担、计划、倚靠的儿女可以跨越任何挑战与困难,在基督里面得胜并且有馀。今日你在困难中仍能坚持那承担吗?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