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
 
尼希米记
 
12月7日
神是你面对现实的同行者
第一年 内容简介

 
作者: 陈耀鹏牧师
 
讀經:

尼希米记二12-20

12夜间我和跟随我的几个人起来;但上帝感动我心要为耶路撒冷做的事,我并没有告诉人。只有我自己骑的牲口,没有别的牲口在我那里。
13当夜,我出了谷门,往野狗泉去,到了粪厂门,察看耶路撒冷的城墙,城墙被拆毁,城门被火焚烧。
14我又往前,到了泉门,又到王池,但所骑的牲口没有地方可以过去。
15于是我夜间沿溪而上,察看城墙,又转身进入谷门,就回来了。
16我往哪里去,我做什么事,官长都不知道。我也没有告诉犹大人、祭司、贵族、官长和其馀做工的人。
17以后,我对他们说:「我们所遭的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来吧,让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免得再受凌辱!
18我告诉他们我上帝施恩的手怎样帮助我,以及王向我所说的话。他们就说:「我们起来建造吧!」于是他们使自己的手坚强,做这美好的工作。
19但和伦人参巴拉、作臣仆的亚扪人多比雅和阿拉伯人基善听见就嗤笑我们,藐视我们,说:「你们所做的这事是什么呢?要背叛王吗?」
20我回答他们的话,对他们说:「天上的上帝必使我们亨通。我们作他仆人的,要起来建造;你们却在耶路撒冷无份、无权、无名号。」

 

我们看到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后,先用一段时间适应,什至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才开始工作。二章12-20节便记载了另外两个阶段,可提醒我们今日在委身事奉时应有的预备。

观察期(Evaluation)(12-16节)
当尼希米适应那环境后,他审视当前的形势,在客观分析之馀,亦有独立的思想,且能看准时机。二章12节记载「……但上帝感动我心要为耶路撒冷做的事,我并没有告诉人……」他心里有神的感动和带领,但暂时没有告诉任何人,他在与人同工之前,首先从神领受异象负担。一天晚上,他从城的南边开始绕城视察,看见城墙破裂及城门被焚的程度。今天我们也需要时刻检视自己的生命,看看有什么缺口,城墙需要作什么修补?我们要检视自己对神对弟兄姊妹的态度有何出错;对物质金钱会否过分执着;某个试探是否很容易胜过我们;我们的祷告生活如何……当我们抚心自问,是否我们对人渐渐失去影响力,特别是属灵的影响力。

尼希米经过细心的观察才作出独立的思考。他亦清楚知道如果不是在适当的时候推动群众,就算有正确的动机与果断的行动都不能达至成功。所以他不是只有匹夫之勇或空有负担,乃是按部就班的从适应到视察,然后才开始鼓励一批以色列人与他一同进入立志建城的阶段。

立志期(Motivation)(17-20节)
尼希米呼吁这群子民要面对败坏,紧记不重建城墙的后果,提醒他们过往的经历,叫他们勇克仇敌、争取胜利。尼希米鼓励这批子民,强调他们内在的道德力量,而不是他们外在得到的赏赐和奖励,他没有说成事之后带他们到书珊旅行或参加地中海邮轮之旅!尼希米很清楚的告诉他们一百多年的颓垣败瓦已经足够了,是时候去重建城墙,已经不能再耽误了。尼希米首先告诉他们一个历史的现实──国家受耻辱「以后,我对他们说:「我们所遭的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17节上);跟着告诉他们一个社会的现实──国民受凌辱「来吧,让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免得再受凌辱!」(17节下)。最后他更清楚的把属灵的现实告诉他们──「我告诉他们我上帝施恩的手怎样帮助我……」(18节上)过往的帮助可以成为将来胜利的肯定。留意尼希米再一次说「仆人」,在第一章记载他的祈祷中有八次提到仆人这观念,三次是形容自己,三次是形容以色列民,两次是形容摩西,尼希米很清楚自己与国家民族的身份,亦再一次提醒我们应肯定自己在神面前尊贵的地位。

 
思想:
 
过往历史的现实有时是残酷的,现今社会的现实亦可以令我们抬不起头或不知怎样面对。在那时我们惟有倚靠属灵的现实,在永恒的神面前肯定自己乃是神所痛爱的子民、尊贵的儿女、卑微的仆人,肯定他过往施恩的手仍然伸展,继续不断帮助我们。你愿意倚靠属灵的现实抑或受制于残酷的现实?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