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尼希米记
 
12月9日
神是你被耻笑时的避难所
第一年 内容简介

 
作者: 陈耀鹏牧师
 
讀經:

尼希米记四1-6

1参巴拉听见我们修造城墙就发怒,大大恼恨,嗤笑犹大人,
2对他弟兄和撒马利亚的军兵说:「这些软弱的犹大人做什么呢?要保护自己吗?要献祭吗?要一日成功吗?要从土堆里拿出火烧的石头再立墙吗?」
3亚扪人多比雅站在旁边,说:「他们所修造的石墙,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
4我们的神啊,求你垂听,因为我们被藐视。求你使他们的毁谤归于他们的头上,使他们在掳到之地作为掠物。
5不要遮掩他们的罪孽,不要使他们的罪恶从你面前涂抹,因为他们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动你的怒气。
6这样,我们修造城墙,城墙就都连络,高至一半,因为百姓专心做工。

 

爱迪生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因他的缘故,我们今天能享用到很多使人生活得更方便和舒适的产品。我们一定诧异他创作的天份,然而可能更令我们惊讶的原来他天生听觉不灵,但他对自己的缺陷却可以处之泰然!他是一个不易被自己内在困难难倒,也不会因外在压力而容易气馁的人。在他儿子为爱迪生所写的传记中,记载以下一桩事情:爱迪生花了十年时间去研究一种电池,始终未能成功,故此经济方面有相当的压力。但想不到,1914年12月一个寒冬晚上,一场无情的大火竟将爱迪生的实验室和一切研究资料、仪器和物品都化为灰烬。他的儿子担心爱迪生会伤心欲绝,然而他却兴奋地着儿子招聚母亲和所有的亲友前来观看这场前所未见的大火。当火势受控制之后,爱迪生已招集一班同事商讨重建的计划,他分配人手作工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地向众人提问:「有没有人知道从哪处可得一些金钱去做这些工作?」爱迪生从没有因内在缺陷而灰心,也不会因受压力而一蹶不振!

一位比爱迪生年代更久远的历史人物──尼希米,同样没有因内在的压力使他透不过气来,在困难中仍然跟犹大的子民努力地建造城墙,外在的压力反成了尼希米发挥神在他身上显出大能的机会。我们既不是一个大发明家如爱迪生般能改变人类的生活,也非如尼希米般的一个延续犹大人历史的民族英雄。但是在我们建立家庭、事业和教会的过程中,也一定至少遇到多方面的困难和压力,亦愿意你能像尼希米一样的从容面对。

尼希米记四章1-3节记载参巴拉和多比雅在五方面对犹大人建造城墙的讥笑和质疑:

1. 力量是否可行?「这些软弱的犹大人做什么呢?」当我们要为神作工的时候,也许会被人什或自己去质疑自己的能力。

2. 动机是否为己?「要为自己重建吗?,要献祭吗?」我们身为基督徒,一心想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可能有人会讥笑我们有不良的动机和目的。

3. 步伐是否实际?「要一日完工吗?」当我们作神的工时,也许会有人提醒我们踏实一点,不要过份理想。曾有一位资深的信徒劝谕年轻的宣教士说:「神若要印度人听福音的时候,他自有方法!」幸好年轻的宣教士没有为这番讥笑的话而退缩,不然印度福音之门就不会由威廉克里打开!

4. 材料是否坚固?我们传福音的时候,可能被质疑所传的福音是否真的能改变人心,更新社区和改变社会,就像参巴拉对犹大人说:「要使土堆里火烧过的石头再有用吗?」

5. 成就是否持久?多比雅站在旁边嘲笑说:「他们所修造的石墙,就是狐狸上去也必崩裂。」

以上的五个问题是参巴拉和多比雅以恼恨、嗤笑犹大人的态度说出,绝对不是友善的提醒,更肯定不是积极鼓励的说话,明显是敌对的嘲讽,要令尼希米沮丧灰心!弟兄姊妹,在我们事奉的过程中,也许遭受同样的讥笑与质疑,且让我们学习尼希米的坚持。4-6节经文中所记载尼希米向神的祷告,看似对骂的态度并且稍嫌过份忿怒,其实有以下四种的解释:(1)文法上的误解,第5节有人认为应译作他们的罪孽乃会被遮掩,是一个预言(predictive)而不是一个祈使(imperative)的语气。(2)纯粹只是记载,圣经没嘉许这个祈祷。(3)旧约的记载比较强调神的公义,因有人公然侮辱神和他的子民,因此尼希米以这样的态度去祷告亦无可厚非。我认为最好的解释是(4)尼希米明白神的旨意,所以他能站在神的立场去说这番话,这并不是忿怒的表现。

 
思想:
 
尼希米面对外面的讥笑仍能坚持这么一个特定的使命。今天当我们面对逆境和困难的时候,神都有他最好的安排,要积极面对。让我们学习明白到每一件事都一定有它的善意。每一个人都一定有优点,每一个环境一定有它的好处,每一个逆境一定有祝福,每一个危机一定有目的!当每一个困难来到的时候,我们仍要坚持在神面前所领受特定的使命。你怎样面对外面的讥笑?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