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以弗所书
 
7月1日
恩惠平安
第一年 内容简介

 
作者: 区伯平牧师
 
讀經:

以弗所书一1-2

1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写信给在以弗所的圣徒,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有忠心的人。
2愿恩惠、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和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圣经只在新约部份包含有采用信件体裁写成的书卷。这些书卷都呈现着当年社会应用的标准信件格式;例如在信件的开始就清楚地说明谁在发信,写给谁人,然后就是有如见面打招呼的简单问好。

新约的书信都不是公事公办的公函,即使是写给集体的公开信,也都是古道热肠的慰勉。当下笔的时候,发信人除了报上自己的名字之外,还额外的从多方面说明自己的身份和来历。发信人也不单止写上收信人的名字,他还再多加说明对收信人的认识和肯定。如此一来,硬板的信件格式一下子就有血有肉的活化起来了;发信人在信件的惯例框架下丰富了它的气息。

那句简单的礼貌问候,使这项将平淡习俗优化起来的举动,走上了高峰。「恩惠」的祝愿本来就是社会的惯用语,意思差不多等于人人欢喜受落的「如意吉祥」。发信人在这方面除了强调纯真的恩惠的真实来源是上主之外,又再加多了一项一般没有的「平安」祝愿。这「平安」,(尤似 shalom),是一种属于「犹太传统─基督信仰」的独特「平安」;是上主的赐予。

这几项似乎不经意的添加措辞,带给信件巧妙的气息转移,简直是神来之笔的增补。其实言为心声,这都源自发信人的真诚心灵,反映着他的生命气质。发信人自然生命的流露,使他自然地在俗世中赋入信仰气息,(to christianize the secular);这岂不正是信徒人人可有的生活见证!

 
思想:
 
信徒都是社会人,我们都活在当代文化中。信仰并非生活于抽空世界,我们都在所属的民族中长大。生活需要知识与常识,我们都要依循社会的运作规範来生活。然而信仰不单是教会活动,信仰是归向上主的生命方向;真诚的信仰必然陶铸生命,更新气质,使得信徒的任何和所有生活範畴,都自然地呈现着基督气息。也许你不会终日「讲耶稣」,你却要「活着就是基督」。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