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以弗所书
 
7月11日
万有之首
第一年 内容简介

 
作者: 区伯平牧师
 
讀經:

以弗所书一20-23

20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
21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
22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
23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

 

在1:17-23节的「感恩祷告」,发信人祝愿收信者得到「圣灵」启蒙,以至可以明白牵涉上主「奥秘」的三方面。其中第三项提及「父神」的「能力」:「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祷文接续赞叹,「父神」的「能力」原来都是透过「基督」彰显出来。

「父神」使基督从死里复活,使基督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使基督远超过一切,将万有服在基督的脚下,使基督作万有之首。1:17-23节这篇「感恩祷告」像前面1:3-14节的「赞颂祷文」一样,原本是一条结构十分复杂的单一句子,借着层层描述的众多片语(phrase),说明「父神」的「能力」,就是如此壮阔的透过「基督」彰显出来。

「父神」使基督成为「一切」「万有」之首,祷文的语词所指,包含了灵界、物界,古往、今来,远方、近处;就是无所不包,没有缺漏,宇宙间的所有,都由基督掌控支配。啊,这就是「父神」的「能力」。

祷文的最后一则「片语」,「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就语词文法而言,可以有几个不同的解读。例如〈汉语新译本〉在正文译作:(教会)「是他的丰盛完满;他就是那位以各样方式充满万有的。」在附注则列出另外两个翻译。又例如〈新普及译本〉译作「充满万有的基督使教会完满完全。」

其实这种语意上的「模糊性」,正是这篇祷文的精妙之处。祷文采用一种双向两可的语带相关语文,赞叹上主「旨意的奥秘」;教会既是基督的丰盛完满,基督又是教会的完满完全!这不就是「一切在基督里」吗!

 
思想:
 
我们经常强调「个人」经历,然而一旦「个人决志」,归主的「个人」就归入一个「新人类」群体,称为「教会」。基督是我们的完满,何等荣耀,何等安全!我们是基督的完满,何等尊贵,何等使命!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建道神學院良友電台所有,承蒙允准使用。